【有影】嬰兒出生體重落這兩端 糖尿病風險高2.5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嬰兒出生體重落這兩端 糖尿病風險高2.5倍
【有影】嬰兒出生體重落這兩端 糖尿病風險高2.5倍

▲研究發現,嬰兒出生體重決定糖尿病風險。(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孕媽咪卸貨前可得緊盯自己的體重、血糖控制!國內最新研究發現,足月產的嬰兒出生體重其實決定成人之後的糖尿病風險,且呈現U型兩大危險族群,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以下的嬌小嬰兒以及高於4000公克以上的巨嬰,未來糖尿病風險都比一般體重嬰兒高2.5倍,須在青春期前控好體重才能減緩風險。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莊立民便以這最新糖尿病相關研究發表獲得AASD亞洲糖尿病研究學會學術研究卓越大獎。

莊立民表示,該項研究是分析台灣出生登錄系統的資料庫,發現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以下的足月嬰兒,其發生高血壓、胰島細胞功能異常以及糖尿病風險皆高,其原因不明,可能來自基因影響,或者是出生後父母擔心孩子太瘦弱而拚命進補、塞營養,趕進度,結果最後反而過胖有關。

危險天平的另一端則是出生體重高於4000公克以上的巨嬰,伴隨肥胖等因素,長大後胰島素阻抗以及糖尿病風險同樣飆高。

莊立民強調,懷孕期間媽媽的血糖、體重控制將是關鍵,有香港研究就指出,在東方人懷孕進補的習慣影響之下,有4成孕婦補過頭,體重增加超過建議值,另有2成則是不足,都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採取行動得在青春期之前,尤其BMI在2到6歲是關鍵。莊立民舉國外研究發現,肥胖糖尿病者只要接受飲食治療,目標減重15公斤,就有接近一半能達到糖尿病緩解,即不用吃藥,糖化血色素維持正常。

國內相關研究也發現,台灣兒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近10年持續增加,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校園小胖子越來越多是主因,又跟久坐著玩3C、手遊以及愛喝手搖杯飲料等有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