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顆包餡湯圓=1/4碗飯 冬至「補身」中醫教你改吃這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顆包餡湯圓=1/4碗飯 冬至「補身」中醫教你改吃這些
1顆包餡湯圓=1/4碗飯 冬至「補身」中醫教你改吃這些

▲冬至吃湯圓,吃對方法健康才能沒煩惱。(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再過2天就是「冬至」了,雖然吃湯圓過節最有味道,但小小一顆包餡湯圓的熱量就相當於4分之1碗飯,對身體負擔不小,中醫師表示,冬至其實是補身好時機,包括蓮子、木耳、山藥等含有膠質的食材,皆適合在冬至食用養陰補身。

寒流來襲、加上冬至腳步近了,冬天的氣氛越來越濃。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吳俊毅指出,傳統說法,冬至是整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日子,冬至一過,各地氣候都將進入最寒冷的階段,因此,中醫強調,應多吃溫熱的食物。

吳俊毅說,這個時節,建議民眾可以吃枸杞、蓮子、木耳、山藥等含有膠質的食材來養陰,同時要避免吃得過飽或油膩。

至於真想吃湯圓應景的民眾,也不必太過有罪惡感。市售包餡湯圓一顆熱量高達約50到70大卡,但營養師強調,只要盡量搭配6大類營養,在烹調上多加些蔬菜煮食,不要油炸,喝湯有節制,一樣美味又不影響健康。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靖琇表示,湯圓一次可以吃幾顆?其實有標準可參考,包餡湯圓若當點心,建議只吃1到2顆,沒有包內餡的小湯圓則可吃到約3分之1至2分之1碗;如果拿來當正餐,包餡湯圓可吃4到5顆或是無餡紅白湯圓約8分滿至1碗,再搭配豆製品與蔬菜,兼顧均衡及吃的滿足。

不過,糯米不易消化,並含糖、脂肪及磷等成份,容易造成身體負擔,營養師點名,包括老人、小孩,有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的民眾,吃湯圓都要適量;另外,心臟、肝臟、腎臟功能異常容易水腫者,建議不要喝湯。

腸胃功能不好,胃脹氣、潰瘍、做過腸胃手術,以及有吞嚥障礙,如中風、失智、頭頸癌手術、放射線治療的人,則應避免吃湯圓。

黃靖琇提醒,湯圓煮好後,高熱會包含在內餡中,最好先劃開使其散熱、可避免燙傷嘴巴;老人、小孩要先用剪刀或湯匙剪開或切開,預防大塊哽噎;且湯圓以糯米粉製作,較不易消化,睡前或晚間少吃,才不會產生脹氣不適或排空緩慢而影響睡眠。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