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最夯花生、芝麻湯圓竟藏健康風險! 「一類人」碰不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至最夯花生、芝麻湯圓竟藏健康風險! 「一類人」碰不得
冬至最夯花生、芝麻湯圓竟藏健康風險!   「一類人」碰不得

冬至最夯花生、芝麻湯圓竟藏健康風險! 「一類人」碰不得 5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節氣「冬至」將至,習俗上吃湯圓可祈求圓滿、團圓,也象徵「又長大一歲」,但吃湯圓在健康上卻有許多隱藏地雷,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至翔提醒,湯圓除了不利消化,容易產生胃脹氣、胃食道逆流等症狀之外,一般民眾最愛的甜餡湯圓,如花生和芝麻口味,屬於含高磷的食物,不管是慢性腎臟病或透析中的民眾,為避免血磷過高,都不建議攝取。

糯米製品的湯圓,屬於高澱粉、高油與高糖的組合,且吸水率強、黏性極高,在腸胃裡的蠕動較慢,大量食用容易讓無法分解的澱粉在腸道裡造成細菌發酵,產生氣體,導致腸胃不適。

陳至翔強調,湯圓因熱量高,又不利消化,所以在份量上需要特別控制,切勿毫無節制地大量食用;尤其要注意的是,湯圓屬於非低蛋白的主食類,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民眾,不宜作為主食類的選擇。

陳至翔一一點出,像甜餡湯圓的花生和芝麻口味屬於含高磷的食物,慢性腎臟病或透析中的民眾得避開;至於糖尿病患者,因湯圓的外皮為糯米,各種餡料也多是含糖製品,例如豆沙、蓮蓉等,相對於日常普遍食用的米飯而言,淺嚐即可,避免血糖過高。

不僅如此,陳至翔指出,攝取過多湯圓會造成肥胖的負擔,對於腸胃道的衝擊也大,肚子有開過刀、有腸沾黏病史,或是長期有便秘的患者亦應注意攝取的份量。

除了食物跟腸內細菌的交互作用會造成脹氣,情緒也會影響到消化功能,人體的腸胃蠕動是靠自律神經掌管,自律神經會受到情緒、壓力等影響,所以本身比較焦慮、壓力比較大的人,就比較容易產生脹氣或是消化不良的症狀。

陳至翔說,臨床上治療脹氣的方式為給予消脹氣的藥物治療及按摩肚子,在肚子塗抹薄荷油且均勻按摩,讓氣體被引流出體內,促進腸胃蠕動,就能改善脹氣的症狀。建議有慢性疾病或平時即有消化不良症狀的民眾,食用湯圓前宜諮詢胃腸肝膽科醫師或營養師評估攝取量,注意避開糯米類、油炸類、大量的蔬菜水果、豆類製品或是其他可能會加劇消化不良、脹氣的食物。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舉不起、肩膀痠痛全怪睡姿不好? 醫師曝「一狀況」非單純肩頸痠痛

單純恐慌症發作不會致死! 大型研究曝事後「一舉動」才害死亡風險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