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藏危機 健康人也不宜!營養師:包餡湯圓一次不能超過2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至湯圓藏危機 健康人也不宜!營養師:包餡湯圓一次不能超過2顆
  • 字級

冬至湯圓藏危機 健康人也不宜!營養師:包餡湯圓一次不能超過2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週五(22日)就是24節氣中的「冬至」,不少人都習慣吃上一碗湯圓象徵團圓,也代表又增加一歲,但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林書婷提醒,冬至湯圓藏危機,不只糖尿病、腎臟病和高血脂等慢性病人及老年人要注意食用量,一般人也不能輕忽,因為大顆芝麻餡、花生餡湯圓,1顆就相當於4分之1碗飯的熱量,若再配上紅豆湯、花生湯等甜湯湯底,熱量就更高。

林書婷說,湯圓是全榖雜糧類的糯米製品,不同的內餡熱量也有所不一,以大顆芝麻餡、花生餡湯圓為例,1顆大約落在75大卡左右,相當於4分之1碗飯的熱量,何況民眾通常都還會再配上紅豆、花生等不同甜湯做湯底,熱量一下子就飆高。

林書婷指出,湯圓是由糯米粉、油脂與糖等材料為基底製作成的,若食用過量會造成肥胖、影響血糖與消化不良等問題。

冬至湯圓想要吃得健康又無負擔,林書婷建議,原則上若要控制血糖,就必須將湯圓的含醣量算在一天的總量中,跟其他主食做代換;而芝麻花生等餡料都屬於含磷量高的食物,腎臟病患者需特別注意,酌量食用,且湯底含有較高的鈉、鉀離子,建議避免喝湯;包餡湯圓的油脂、精製糖含量高,高血脂症患者建議選擇未包餡湯圓。

林書婷強調,最重要的是,吃湯圓應該淺嘗應景即可,即便是健康民眾,大顆包餡湯圓一次仍不宜吃超過2顆,小湯圓不宜超過20顆。湯底部分,可以選擇無糖豆漿、無糖茶,或是利用紅棗、枸杞、桂圓等天然食物中本身的甜味來熬煮,不再額外添加精製糖;若煮鹹湯圓,則可多放一些當季新鮮蔬菜、豆腐,藉此增加纖維和蛋白質攝取,均衡營養。

營養師也提供以豆腐為基底的自製湯圓食譜,利用優質蛋白質的豆腐來取代部分糯米粉,不額外添加油脂,所以製作的湯圓與市售小湯圓相比,若以相同重量來看,熱量相對較低,10顆湯圓熱量大約60大卡,作法如下:

食材:

1.糯米粉90g

2.嫩豆腐110g

作法(每顆3g,約可製作65顆)

1. 將嫩豆腐加入糯米粉中混合攪拌均勻,搓揉至成團。

2. 將糯米糰搓成小湯圓狀,並撒上少許糯米粉防止沾黏備用。

3. 滾水後放入湯圓,煮至湯圓浮起後,即可將湯圓撈出。

4. 可依照個人喜好變化湯底,如利用桂圓、紅棗來熬煮,或加入喜歡的蔬菜、豆製品、蛋製作成鹹湯圓。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下體發炎「抹了恐無效」! 食藥署宣布安黴隆親水性乳膏回收8.5萬支

爆兒虐「監視器就沒畫面」4年10件! 衛福部砸2.6億要做「監管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