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in Longstay專欄】冬至,如流水般的溫潤 / 扁豆地瓜堡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Yinin Longstay專欄】冬至,如流水般的溫潤 / 扁豆地瓜堡包

【Yinin Longstay專欄】冬至,如流水般的溫潤 / 扁豆地瓜堡包 5

Yoga WZ Monkey/台東瑜伽場所

過幾天就到了一年中最後一個節氣冬至,在台東的我們,卻感覺像夏天的還有吹南風的日子!大家真的要節能省碳環保減塑愛地球。

在北半球,冬至這天白天最短,夜晚最長。傳統農耕社會,在一整年辛勤耕耘後,會在此時休養充電。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已改變,在立冬溫補後,冬至後的進補要更溫和,若吃補過頭,易造成臟腑發炎,出現怕風寒、筋骨僵直的情況;食用燥熱的食材易增加發炎機率,並留意水份攝取與代謝。冬至後「陰氣下藏,陽氣上升」,日照時間將由最短開始漸漸延長;冬至可是農曆年前的重要節日,「一年之始,萬象更新。冬大過年冬至一家團圓」共享美好時光,親友齊聚一堂感恩豐盛滿足;習俗在冬至日吃紅白湯圓,雙數象徵團圓圓滿。

冬至全年最長的夜晚,正是萬物休眠,收藏身體,充電的時刻;忌熬夜,曬曬冬天溫暖的陽光,補充日照營養外,還能培養較佳的睡眠品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季此時養腎氣,五行中對應為水,生活節奏也能依循五行,如流水般的平和,讓身體溫和舒展。情緒管理會更重視穩定與物質的安全感,此時為立定志向與發展未來的關鍵期;活絡屬水的第二脈輪生殖輪,培養勇氣面對未知的未來,改變即是學習與挑戰,別讓冬季容易出現的不安全感與匱乏造成情緒大波動;放鬆身心的靜心練習搭配溫和紓展的瑜伽平衡身心,穩定心緒,自然和諧。

冬季的養腎飲食保養可多食黑色食物,補腎氣也保養生殖泌尿系統,如黑芝麻、黑木耳、烏梅、茄子、豆類等。新陳代謝與腎、膀胱、骨骼也有關,補腎可排除身體多餘水分,避免水腫,強健骨骼。根莖澱粉類補充熱量,幫助我們穩定扎根大地。地瓜營養價值豐富,是世界衛生組織評選「十大最佳蔬菜」的冠軍,也是國際公認的防癌抗癌食物。但在烹飪完整地瓜時,以蒸烤的方法為佳,水煮易流失許多營養素。其膳食纖維有防止便祕、防腸道病變的作用。

腸道中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存在,有利腸道益菌生長,並抑制有害細菌,從而減少腸道中的致癌物。膳食纖維的充盈作用會縮短糞便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減少致癌物與腸黏膜長時間接觸而發生的癌變,有助於預防結腸癌和直腸癌。其胡蘿蔔素是重要的抗氧化劑,提高身體免疫功能,還能轉化成維生素A,阻止癌細胞增殖,達到抗癌症效果。地瓜的脫氫表雄酮,與腎上腺素和類固醇的化學結構相似,有助預防乳腺癌和結腸癌,更能減肥瘦身養顏美容保持皮膚彈性;低升糖卻甜甜的地瓜其實能平穩血糖,但容易脹氣、胃酸逆流、需低纖或低渣飲食者,避免過量。而地瓜鉀含量高,限鉀的腎臟病族群也需酌量。

地瓜雖然營養豐富,但不屬蔬菜類,搭配其他如白飯等澱粉類食物時,需留意攝取總量。我常以地瓜替代米麵當主食,並多喝水以利排毒功效。

蒸熟的地瓜與蒸熟的扁豆(這邊我用扁豆粉)加進些許樹薯澱粉與少許海鹽,揉捏成團,我用烤箱180度烤20至30分鐘,最後200度烤8至10分鐘上色出爐;切開就是營養健康無麩的漢堡包。這邊我夾進用酪梨與新鮮海菜混合的美味,保養冬至的身心。

照片來源:Yoga WZ Monkey 台東瑜伽場所Yinin Longst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Yinin Longstay專欄】大雪寒流到/花生醬巧酥

【Yinin Longstay專欄】冬屬水 萬物收藏滋陰養腎/黑豆植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