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in Longstay專欄】大雪寒流到/花生醬巧酥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Yinin Longstay專欄】大雪寒流到/花生醬巧酥

【Yinin Longstay專欄】大雪寒流到/花生醬巧酥 5

Yoga WZ Monkey/台東瑜伽場所

一年將盡來到十二月,節氣走到了大雪。顧名思義,比起上一個節氣小雪,就是天氣將越來越冷。雖然在亞熱帶氣候台灣的我們,不會在生活中遇到降雪,但此時開始寒流一波波來襲,東北季風鋒面影響,北部東部會有下雨情形;冬季的中南部反而來到缺水的水荒季節。冷冷萬物休眠的冬季,是梅花、茶花、杭菊盛開的季節;休耕的土地也會種植漂亮的花卉,讓休息的土壤補充綠肥營養;黃白粉色的杭菊此時盛開在休養生息的農田裏成漂亮的花海;台東知本、太麻里整個海岸線公路都能一路賞花到十二月底,還能喝杯溫暖的菊花茶暖暖手!

冬季寒冷易引發中風,些許涼意就讓人想要吃熱暖香辣的麻辣鍋羊肉爐薑母鴨等,注意燥熱過辣的食物也容易心血收縮太快速而導致胸悶,內熱散不出引發體內上火,嚴重還會內痔或腸胃不順。此時防止血脂過高的需要少吃肉與燥熱過辣的食物,別因為天冷求保暖而貪杯,過度飲酒易使腦部血液循環不佳,誘發呼吸中止,也提高中風的可能。

除了對應節氣的飲食,適宜的運動仍是必須,也能繼續維持愉快的身心。

假期可盡量安排親近大自然,感受大地季節的變化,身心體驗當下連結大自然。台東的太平洋由於有黑潮暖流經過,年均溫皆為24~26度,不妨安排假期來台東避冬賞花。冬季的台東通常比起其他台灣的鄉鎮都較為溫暖,有沙灘瑜伽、星空導覽、手工藝活動或精緻的異國美食與善用當地食材的特色蔬食料理;備上防寒衣防風,依然能夠享受溫暖太平洋的水上活動!

冬季也是落花生的採收期,花生本身營養價值高,是蔬食者蛋白質來源之一;更是蔬食料理經常使用的高營養食材,鹹食甜點都用得上的美味。比起其他的堅果醬,花生醬含有略高的蛋白質;除了含有優質脂肪,還富含多種營養。兩大匙約30ml的花生醬約含有7公克蛋白質,等同於一顆雞蛋或半盒豆腐,並含有16公克脂肪與2公克纖維,約200公克卡路里;由於花生醬富含對健康有益的不飽和脂肪,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及心臟病風險。若是對花生過敏,可改食用其他堅果醬,一樣有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

選購花生醬請留意成分,含有添加物及強調低脂或有額外風味的,多半添加了糖、碳水化合物、氫化油(人工合成脂肪),都容易引起肥胖。

天然花生醬保存期限短,冷藏保存還能防止油耗味。留意攝取量,建議一個中等運動量的人若體重是50公斤,每日攝取蛋白質大約為50公克;斟酌飲食內容、體重與運動量來適度調整每日攝取份量。

冷冷的冬天,分享溫暖又營養的花生醬巧酥做法,可以搭配甜點或粥品享用。烤箱170度預熱,準備一碗盆,花生醬一匙、楓糖漿或麥芽糖兩匙、植物油(這邊用葡萄籽油)兩匙,樹薯粉或玉米澱粉一匙、燕麥片或燕麥粉兩匙、少許海鹽,全部混拌均勻,將一坨一坨大小不一的不成糰混合物,放入烤箱烘烤約20~25分鐘至香味飄出並上色,取出放涼就成了香酥的巧酥。照片裡我將巧酥灑在蘋果蛋糕上一起享用,身心都被溫暖療癒了!

照片來源:Yoga WZ Monkey 台東瑜伽場所Yinin Longst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Yinin Longstay專欄】冬屬水 萬物收藏滋陰養腎/黑豆植燥

【Yinin Longstay專欄】保養身心好過冬 印度Diwali排燈節/黑麻香蕉卡士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