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不給面子!軟銀IPO首日大跌14% 忙與華為撇清關係 - 匯流新聞網

LIFE

市場不給面子!軟銀IPO首日大跌14% 忙與華為撇清關係
  • 字級
市場不給面子!軟銀IPO首日大跌14%  忙與華為撇清關係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軟銀集團旗下電信業務子公司「軟銀公司」Softbank Corp正式掛牌上市,雖然備受矚目,市場卻不給面子,開盤五分鐘就跌破發行價1,500日圓,收盤價以1,282日圓作收,重挫14.5%,而這可能和軟銀日前通信網路大癱瘓,以及採用華為設備的比例過高有很大的關係。

路透社分析,軟銀上市前雖擁有極大的呼聲,但在發行首日吃鱉的理由在於許多利空消息影響投資人。舉例來說,本月6日軟銀發生了大規模故障,導致日本全域當機長達四個小時半;而軟銀過去多仰賴華為提供具有價格競爭力的設備,藉此對抗另外兩家規模更大的電信商,再加上華為財務長夢晚舟近期被捕何中國通訊設備被禁用的疑慮,市場投資人認為若大幅更換設備將付出高額成本、繼續採用華為設備恐將促成間諜行動。

此外,在軟銀籌備IPO之際,市場已出現投資人對日本電信業前景的疑慮。由於日本近期施壓行動業者調降費率,令外界擔心行動營運商的獲利恐遭壓縮,難再有突破性的進展。

軟銀公司股票首次IPO價格約每股1,500日圓,規模為235億美元,使其成為日本史上最大的 IPO,也是自阿里巴巴於 2014 年在紐約上市募集 250 億美元以來全球最大 IPO。據外媒報導,不少投資公司認為發行價過高,高於其他兩家電信,因此出現了拋售高估的軟銀公司股票,轉買對手股票的趨勢。

不過,最主要的原因仍在於軟銀與華為之間渾沌的關係,是讓投資人失去信心的最後一根稻草。近幾個月來美國不斷向其他國家施壓提出中國電信廠商的網路安全警告,但軟銀直至本月初都仍表示,對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電信設備的安全性深具信心,直至發行前幾周才有消息傳出軟銀已開始評估是否可向其他製造商採購設備。

軟銀或許並未料到這項原因會給上市成績帶來這麼大的影響,但軟銀已經對此召開記者會澄清,5G網路將不會再使用華為設備,也不會受影響,且已經找到其他的供應商,另外,也有消息指出,軟銀已決定以其他供應商的設備,取代華為的4G網路設備。

隨著各國對中國間諜活動質疑加劇,華為的通訊設備已經被列入多國的黑名單當中,除了美國將華為徹底趕出市場外,澳洲與紐西蘭的5G網路建設也禁用華為設備。只是對國際間的抵制行為,華為始終維持一貫的說法,表示公司所生產的設備都是安全的,若各國試圖阻止華為進入其市場,恐怕只會害了他們自己,並增加消費者成本。

消息來源:reutersCN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遭美圍堵也不受影響?華為5G基地台出貨量達1萬個
與美國不同調!華為獲准在印度進行5G測試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pedia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