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罹癌?台灣人染B、C肝 竟有7成民眾無自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下一步罹癌?台灣人染B、C肝 竟有7成民眾無自覺
  • 字級
下一步罹癌?台灣人染B、C肝 竟有7成民眾無自覺

▲小心「肝」,得了解自身的肝炎帶原狀況。(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B型肝炎、C型肝炎的長期感染是罹患肝癌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但國健署最新106年健康促進業務推動現況與成果調查結果卻發現,台灣感染B型、C型肝炎的民眾有3成未就醫,而國健署進一步分析,有高達7成全因自覺身體健康、無症狀而沒有就醫;另有2成則表示沒有時間就醫。

台灣人罹患肝癌的危險因子,包括:B型或C型肝炎長期感染、酒精性肝炎、肝硬化或家族有肝癌病史等,其中光B型或C型肝炎就占了8成。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指出,肝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臨床常見,有很多民眾被告知罹患肝癌時都難以置信,而從104年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當年發現1萬1420名肝癌個案,其中男性發生人數約為女性的2倍,且約有8成肝癌來自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

事實上,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只要定期接受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預防肝癌的發生,以台北榮總過去的研究結果,B型肝炎帶原者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約可降低63%肝癌發生率。

吳建遠強調,健保自去年提供C肝口服新藥治療之後,經12周療程之後,病毒量檢測結果治療成功率高達97%,顯示不管B型或C型肝炎都可以有效被治療,且成效良好。

國健署提醒,大部分肝病的發生,並沒有明顯症狀,民眾發現時常為時已晚,導致治療效果不佳,已知有B型或C型肝炎民眾,一定要定期至醫院接受追蹤治療;如若不知道自己是否有B型、C型肝炎,國健署亦提供民國55年次以後出生且滿45歲的民眾,於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可終身1次B型肝炎、C型肝炎篩檢。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