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研發神奇「導管」 可增強神經修復再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衛院研發神奇「導管」 可增強神經修復再生
國衛院研發神奇「導管」 可增強神經修復再生

▲國衛院開發神經幹細胞與細胞激素套組,能增強神經再生。(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意外事故或運動傷害,常引發坐骨神經神經損傷,約有3分之1到半數患者需使用神經導管「接」神經,國家衛生研究院今(30)日發布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團隊在原本空的導管中填充促進神經細胞再生的神經幹細胞、細胞激素,且把導管尺寸縮小可適用更細的神經,小鼠實驗證實長回來的神經可比傳統導管粗達4.5倍。

國衛院開發這項神經幹細胞與細胞激素套組增強神經再生的技術,榮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也為當前生技醫療產業開發神經修復技術提供新方向。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邱英明的團隊強調,在日常生活,不僅是意外事故和運動傷害,包括多種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導致的周邊神經病變以及退化性疾病等,也都會導致神經損傷,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

邱英明說,這項可修復周邊神經的神經導管組合套組,運用可生物分解的神經導管,植入神經幹細胞,並填充促進神經細胞再生的細胞激素,有助於修復較嚴重的周邊神經損傷,團隊初步是鎖定坐骨神經進行動物研究,下一步將申請人體實驗。

研究團隊指出,周邊神經的修復需要正確的神經連結,在此過程中若缺少許旺氏細胞會導致神經連結錯誤的發生率增加,並進而造成神經軸的死亡。而在小鼠實驗中發現,在含有神經幹細胞的神經導管中加入IL12p40同二聚體可以促使神經幹細胞分化成許旺氏細胞。

邱英明表示,在導管內加入神經幹細胞及特定細胞生長因子,再置入斷裂神經中間,便如同在原本斷裂的神經之間搭起通道,可加速神經再生,修復神經功能。而除了導管的治療方式,目前還有一種方式是截取身體上較不重要的神經來修補損傷,但他形容像是「挖東牆補西牆」,易衍生其他問題。

國衛院強調,目前神經導管在市場上的產品皆為中空導管,並無填充其他神經滋養物或細胞,這項技術組合未來若進行商品化開發,在周邊神經創傷的醫療市場,將明顯優於現有市場產品。新技術發明進行到動物實驗階段,目前已獲得日本以及韓國專利證書。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