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服藥不見效 3D定位找路「燒」掉心頭大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律不整服藥不見效 3D定位找路「燒」掉心頭大患
心律不整服藥不見效 3D定位找路「燒」掉心頭大患

▲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幫助心律不整病人解決心頭大患。(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8歲的徐女士,多年前開始就常因心悸不適跑診所,雖然定時服藥,但最近幾個月來,心悸、胸悶越來越嚴重,發作時間也拉長,常面臨長達4、5個小時的間歇發作而無法平復,甚至伴隨頭暈,噁心,檢查確定為「心室早期收縮」的心律不整,醫師靠著3D立體定位找路,精準「燒」掉惱人的心頭大患。

心臟電氣傳導系統能主宰心臟跳動收縮,正常人的心跳每分鐘約為60至100下,一旦心臟電氣傳導系統發生異常,出現不正常心跳,就是心律不整。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耀庭表示,心律不整種類繁多,大致可分為心室或心房在收到正常心臟傳導系統所傳來的訊號前,便自行跳動而產生不規則心跳的「早期收縮」,以及與心臟異常放電、異常傳導或心臟結構異常等有關的「快速心律」和「慢速心律」。

在台灣,心律不整是常見的心臟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心房顫動約占台灣人口的1%,比例相當高;張耀庭說,而心室早期收縮,則會因是否合併其他心臟疾病而有不同的發生率及預後。

張耀庭指出,不同類型的心律不整,醫師會依罹病類型決定以藥物治療、裝置人工心臟節律器或心臟電氣燒灼術等,以徐女士為例,經評估服藥治療多年,心律不整卻未被妥善控制,並考量心臟熱射頻燒灼術在心室出口處的心室早期收縮心律不整的治療成功率達85到92%,因此與病人討論後決定採用「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治療。

張耀庭說,心臟電氣燒灼是以高射頻能量經電極導管將不正常的心臟異常放電或異常傳導路徑破壞,阻斷不正常心律,過去沒有3D技術時,醫師使用導管在偌大的心臟中找尋問題點猶如大海撈針,耗時且成功率也不高,3D立體定位能將心臟腔室用定位導管建構出三度空間立體圖,利用影像畫面協助醫師看到心律過速的來源與路徑,大幅縮短手術時間,提高成功率、也增加安全性。

醫師提醒,心律不整發作時,並不一定會感到不適,有的患者甚至毫無症狀,但嚴重情況卻可能導致中風、休克、心臟衰竭、猝死等嚴重併發症,不可掉以輕心,民眾出現不適症狀時,必須儘早就診找出病因。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