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罹患率即死亡率」 突破!台灣研究發現新標靶蛋白抑制腫瘤生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胰臟癌「罹患率即死亡率」 突破!台灣研究發現新標靶蛋白抑制腫瘤生長

胰臟癌「罹患率即死亡率」 突破!台灣研究發現新標靶蛋白抑制腫瘤生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胰臟癌難察覺,加上轉移、惡化速度很快,多數發現時已經難救回,罹患率與死亡率幾乎一樣。國衛院今(4)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國衛院癌症研究所與高醫大的研究團隊發現,首度發現B-RAF為RNF43基因突變的標靶蛋白,而臨床統計約近1成胰臟癌病患帶有RNF43基因突變,有望能透過共同使用MEK抑制劑與WNT抑制劑,來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

胰臟因為位於腹腔深處,發生初期幾乎毫無症狀,發現時往往已進入晚期,治癒機會低,也是目前預後最差的癌症之一,一向有「沉默癌王」之稱,在台灣癌症死亡率排名第七位。

國衛研究院癌症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洪文俊與高雄醫學大學講座教授陳立宗合作的研究團隊,則是首度證實B-RAF(V-raf murine sarcoma viral oncogene homolog B1)為一新穎的RNF43泛素化標靶蛋白。

洪文俊說,現有治療胰臟癌的方法,除了外科手術切除之外,還包括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等,但治療成效仍有限,研究團隊此次發現RNF43基因變異的胰臟癌細胞對於MEK抑制劑特別敏感,經過大規模篩選MEK上游的調控蛋白後,進一步發現RNF43可泛素化B-RAF並加速B-RAF蛋白分解。

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即當RNF43突變失去活性時,B-RAF蛋白會增加進而活化下游的MEK及MAPK,來造成細胞過度生長及癌化。

洪文俊指出,近年來,利用次世代定序方式已發現多個在胰臟癌高度變異的基因,包括:K-RAS、TP53、CDKN2A、SMAD4等,而臨床統計,約有6到10%胰臟癌病患帶有RNF43基因突變,但過去RNF43在胰臟癌發生的角色及其下游的標靶蛋白,醫界所知甚少,而研究團隊是成功解開了RNF43調控B-RAF的關鍵分子機制,找到泛素化位點與磷酸化調控位點,並以分子模型預測轉譯後修飾造成的蛋白質結構變化。

經細胞及小鼠模式實驗證實,洪文俊說,共同使用MEK抑制劑與WNT抑制劑對RNF43變異的胰臟癌細胞有強烈的協同毒殺效果,能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此外,分析癌症基因體圖譜臨床資料庫數據也發現,RNF43變異的胰臟腫瘤組織,其B-RAF有顯著增加的現象,印證了研究團隊所提出的論點。

洪文俊強調,目前臨床上已有合併使用B-RAF抑制劑與MEK抑制劑來治療數種癌症,此次研究發現併用MEK抑制劑與WNT抑制劑能有效抑制胰臟癌細胞生長。由於健保署已規劃今年5月將癌症病人的次世代基因檢測納入健保給付,新研究成果能作為未來胰臟癌治療上的參考,有助個人化精準醫療。

照片來源:國衛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薛瑞元喊不可能到中國查廠 食安破功?邊境查驗人力驚爆「5年只多1人」

「大砲衛福部長」續留內閣定了? 薛瑞元「一回答」留空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