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原鄉這4地區C肝威脅大! 衛福部盯上喊優先治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原鄉這4地區C肝威脅大! 衛福部盯上喊優先治療
  • 字級
全台原鄉這4地區C肝威脅大! 衛福部盯上喊優先治療

▲衛福部C肝全治願景,鎖定原鄉優先。(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喊出2025年台灣要消滅C肝的願景,不但健保明年起全面放寬C肝全口服新藥的健保給付、不再設限,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今(30)日也端出新策略,強調C肝全治、原鄉優先,並選定全台原鄉當中C肝比率高、威脅大的4個地區,投入資源,預定在明年年底達到完篩完治目標。

這4處原鄉分別是: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及花蓮縣卓溪鄉,衛福部自今年8月起就已展開在地篩檢與在地治療一條龍式的試辦計畫。

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主任蒲若芳表示,要全台同步消滅C肝,實務有其困難,目前較先進的想法,皆偏向於分區鎖定,一區一區予以各別擊破,而國內統計顯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是原住民族的第3大主要死因,而肝和肝內膽管癌則是第2大癌症死因,凸顯慢性肝病在原住民族群健康的威脅性。

蒲若芳說,包括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及花蓮縣卓溪鄉,是目前原鄉中C肝比率高、威脅較大的地區,因此試辦計畫便優先鎖定這4處進行,希望能透過在地衛生所篩檢以及巡迴醫療醫師入鄉的方式,在明年年底達到完全篩檢、完治的目標。

蒲若芳指出,目前原鄉地區民眾接受C肝藥物治療的情況普遍仍低,原因與原鄉地區C肝診斷、治療等醫療資源較不充份、交通不便及民眾健康意識自覺度有關,計畫就是要把從篩檢到治療的所有資源一條龍式的連結起來,送入原鄉當中。

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強調,此4個試辦地點已陸續完成近千名過去曾經篩檢C肝抗體陽性民眾的查訪與轉介,並進行了1千多名未曾接受過C肝篩檢民眾的篩檢,目前已有約70名C肝病人開始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的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