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全台逾3成弱勢家庭陷疾病困境 13%貧困兒少得扛重病家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調查:全台逾3成弱勢家庭陷疾病困境 13%貧困兒少得扛重病家人
調查:全台逾3成弱勢家庭陷疾病困境 13%貧困兒少得扛重病家人

▲國內有逾3成弱勢家庭遭遇疾病困境。(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因病而貧、因貧而病的無力輪迴,在台灣還沒被打破!家扶基金會今(27)日公布最新「2018年弱勢家庭健康醫療調查」結果,發現國內仍有逾3成弱勢家庭遭遇疾病困境,其中近3成家戶內有2位以上生病人口,甚至有13%受扶助的貧困兒少必須一肩扛起照顧生病家人的重擔。

「2018年弱勢家庭健康醫療調查」是針對扶助家庭進行,結果顯示,弱勢家庭近3成家戶內有2位以上生病人口,最多有4位家庭成員患病;而生病對象逾6成是父母,為扶助兒少亦有接近2成。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指出,家戶內照顧生病家人者,竟有13%就是扶助兒少。今年13歲的小和,哥哥自幼身體出問題需家人照顧,但爸媽卻接連因為不堪工作及照顧負荷而倒下,讓他長期得面臨經濟、照顧以及學業的多重重擔,但超齡的他卻樂觀的直說照顧家人並不苦,並認為只要努力讀書一定能改變家庭環境。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入不敷出、穩定就業受阻以及疾病照顧無援,是三大貧病悲歌,針對弱勢家庭的醫療支出調查就發現,有2成3弱勢家庭光是醫療支出就已超過每月工作收入,更遑論一般生活開銷。

另有5成9弱勢家庭「家戶內成員必須同時擔任多份工作,才能支付家庭醫療開銷」,更有8成4家庭「家戶內成員因本身疾病或健康因素,而影響求職機會」,都是家扶基金會觀察到的困難點。

何素秋強調,弱勢家庭中,常因疾病導致貧窮的狀況加劇,需要從就業、照顧、經濟3個支持面向著手,家扶基金會正推動「無窮世代計劃」,希望透過教育補助、生活照顧、健康維持等積極性的助貧策略,幫助弱勢家庭脫離醫療「貧」頸,盼各界踴躍支持。

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計劃」http://www.ccf.org.tw/new/endpoverty/
捐款專線:04-22061234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