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蔡總統應批示准予「賴內閣」總辭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蔡總統應批示准予「賴內閣」總辭
【投書】蔡總統應批示准予「賴內閣」總辭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2018九合一選舉及10個公投案在11月24日投票。直轄市與縣市長部分,民進黨從現有13席銳減到6席。地方議會總席次部分,民進黨從308席驟減到238席。

 

蔡英文總統及執政團隊受到民進黨台獨黨綱熏陶,操作民粹,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兩岸關係日漸緊張、陸客不來了、農產品賣不出去,兩岸經貿相繼減少而衍生重大民生問題。連帶使得煽動國人已久的「台獨」意識,功虧一簣,終於在2018九合一選舉及10案公投受到民眾無情地封殺而一敗塗地。

然而,現今台灣最大的人民團體「討厭民進黨」的崛起,不僅造就民進黨全面執政的垮台,同時掀起了蔡英文主席在民進黨的領導危機,加上賴清德與陳菊接連請辭、進行切割,及黨內隊友逼宮爭權,對蔡英文來說著實是雪上加霜的狀況。

 

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因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11月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大選是人民對政府施政的檢驗,而投票的結果,顯示人民並不滿意,對此深感抱歉,已向蔡英文總統口頭請辭,負起政治責任。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為九合一選舉失利,透過臉書指出,選舉結果很抱歉讓支持者失望了,她已經口頭向總統請辭總統府秘書長職務,深刻檢討、反省,「感謝每一位願意給我們機會的人民」。

 

率先掀開茶壺風暴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更是拋出了「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議題。

李寫道:「民進黨不是輸到脫褲而已,是輸到連褲子都不見!他主張黨内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

 

蔡英文主席並沒有讓李失望,親上火線到李臉書留言回應:「謝謝俊俋委員,輔選辛苦了。我們要繼續檢討,我要負最大責任,我們一起來讓中生代承擔更大的責任,中生代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蔡主席一面正向肯定李俊俋所提「中生代全面接班」策略,但一方面卻又極力慰留距離「中生代」頗為遙遠、有意切割蔡總統的賴清德院長及陳菊秘書長留任。

據此,我們幾乎可以判斷蔡英文女士明顯破壞了民進黨內的同志信任關係。

另一方面,新潮流派(民主進步黨的主流派系)賴清德先生及陳菊女士想要切割英派(民進黨內的「王道」)蔡英文女士,認賠殺出、執行停損心法,恐怕沒那麼容易?!

 

根據《FANSDO粉絲行為追蹤器》觀查蔡英文、賴清德臉書現象,其中以貼文讚數(包含按讚與各種表情)來看, 2017.05.10-2018.05.10這個日期區間內跟進兩人話題並給予按鈕回應的次數,蔡英文一共有4,681,269個、賴清德則有1,668,998個按鈕回饋,排除按「讚」的人次,按下心情按鈕的人則以「怒」最多,接著才是愛心,這個結果表示對蔡、賴的言論感到不滿的人是「極多數」。

蔡英文2016年挾著超高聲望入主總統府,民進黨也在立法院拿下絕對多數席次,達成完全執政,如今蔡英文在上任兩週年餘後,人氣卻直落落。此外,蔡政府提出的改革政策有些被認為內容空洞,有些則挨批有程序正義問題。

在各界罵聲不斷的情況下,身為國家領導者,帶領2,300萬人民,將一個政黨管理到找不到人才,將一個國家治理的到不得民心,這種領導者可能就是有幾件事情沒想通:

 

首先,蔡總統應批示准予「幹話內閣」總辭。

據《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特別整理出2018上半年網友心目中的幹話王。

對於平均薪資4.8萬的爭議,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解釋這個數字是「平均」,必然會有一半的人未達到,但這個指標是善意的,目的在讓資方「心裡有數」,並讓勞工能在談薪水時據理力爭,甚至告訴老闆,「你給的薪水太低了」。

「可以跟老闆說你給的薪水太低」網路聲量高達21,437,成功打趴隊友為網友心中的幹話王第一名,該言論被網友酸「這種鬼話也說得出口」。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自然也不是省油的燈,陳曾表示新北市的摩托車輛大概是218萬輛,是全台灣摩托車最多的,汙染的程度絕對超過現階段這種深澳的發電廠。「機車汙染超過深澳電廠」網路聲量高達9,591,亦被網友痛批是在轉移話題。

蔡政府上任兩年餘,不少官員因說的話與民眾實際感受差異太大,被網友認為是講幹話、執政不力、轉移話題及推諉責任。因此,當幹話內閣提出總辭、下台負責這個大好機會,蔡英文總統必須與人民站同邊,予以幹話內閣為切割蔡總統申請總辭乙案,應批示准予。

 

次之,蔡總統應落實「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

承上,示准予「幹話內閣」總辭之後即是落實「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

雖說「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是一項已辭掉主席頭銜的所蔡英文認可之策略,但昔日已有「黨產會」、「促轉會」為前例,想必民進黨自然逃不出在鏡子裡找人的情境。

 

「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在鏡子裡找人」對民進黨來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找到人,舉凡2018九合一選舉落敗而丟失工作的林佳龍、陳其邁、魏明谷、陳歐珀、劉曉玫、劉櫂豪、顏聖冠及謝維洲(謝長廷之子)、鄭朝方(鄭永金之子)等等,都算是符合前項條件,但就是不知道這些人是否已經準備好,與蔡總統手牽手、心連心,願意接下幹話內閣們手上的爛攤子?!

 

人民已經透過殘酷的選舉結果告訴蔡總統,幹話內閣非旦無助於蔡總統的聲望,相反的還正在使你的信任度穩定的降低。所以,蔡總統若真為了國家好、想為台灣留一條生路、願意讓中生代承擔更大的責任,就不可以讓人民覺得是受害者,更不需要任性地執迷不悟、死拖著幹話內閣、賴清德、陳菊不放,而不願被狡猾的政客切割。除非,蔡總統不認為本次的地方選舉警訊應受到重視!

 

2018年11月24日,人民已經用選票告訴民進黨,我們「討厭民進黨」。

接下來,民進黨會否讓民眾繼續覺得自己是一個受害者?會否再一次讓民眾用選票告訴民進黨,我們「拒絕民進黨」?民進黨自此的「變」與「不變」將是重要關鍵!

 

新聞照來源 :賴清德臉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