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摸到硬塊「無視1年」 熟女癌細胞四處擴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乳房摸到硬塊「無視1年」 熟女癌細胞四處擴散
乳房摸到硬塊「無視1年」 熟女癌細胞四處擴散

▲乳房摸到有硬塊,千萬要及早檢查診治。(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乳房摸到有硬塊,回頭竟裝沒事人,一名40多歲熟女就因為害怕是癌症,受困鴕鳥心態,遲遲不敢就醫,前後整整拖了超過一年才到醫院檢查,當下確診乳癌4期,癌細胞還已經一路轉移到骨頭和肺部,情況很不樂觀,所幸在醫師建議下加入臨床試驗,接受化療合併癌因性疲憊症的治療藥物,熬過整個療程。

該名熟女算是幸運,術後迄今已經超過2年,狀況相當穩定。收治病人的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強調,乳癌患者越早確診,存活率才會越高。

根據統計,乳癌是國人女性好發第一大癌症,每年新增約1.2萬名患者。而乳癌病患第1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96%,2期約91%、3期約75%,若拖到4期則降至僅有30%。

饒坤銘說,乳癌患者在化療過程中,會出現各種副作用,其中之一就是難熬的癌因性疲憊症(CRF),不少患者陷入越睡越累、有心無力運動的困境,最終就因體力不堪負荷,導致治療意願降低,甚至不得不延後治療,讓腫瘤有可趁之機變大、惡化。

臨床經驗顯示,治療過程中,如果可以維持病患的精神與體力,饒坤銘強調,順利完成治療的機會就會大幅提升,療效也更好,而目前臨床試驗已證明黃耆多醣注射劑是可改善癌因性疲憊的有效藥物。

醫師提醒民眾,不要輕忽略任何身體上的異狀,以利早期發現癌兆,而一旦確診罹癌也不要放棄治療,只要配合醫師治療進度,選擇適合的藥物有助提高療效與存活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