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基因編輯雙胞胎」誕生 免疫愛滋病引發質疑聲浪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全球首例「基因編輯雙胞胎」誕生 免疫愛滋病引發質疑聲浪
全球首例「基因編輯雙胞胎」誕生 免疫愛滋病引發質疑聲浪
▲示意圖,非當事嬰兒。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近日一中國科學團隊宣稱全球首對以基因編輯技術免除愛滋病風險的嬰兒已經誕生,其技術以及倫理爭議引發全球科學界的討論熱潮。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深圳科學家賀建奎帶領其團隊,以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對自願參與計畫夫婦的胚胎進行編輯,該團隊宣稱,一對名為「露露」與「娜娜」的基因編輯雙胞胎已在本(11)月於中國順利誕生。

該團隊指出,由於這對雙胞胎的CCR5基因受到修改,因此她們一出生就可抵抗愛滋病、天花以及霍亂,此一消息震動科學界,同時也帶來道德倫理的質疑與討論聲浪,批評者指出,無論其目的為何,該行為都得不到倫理上的辯護,因為這種嘗試有著不可接受的風險-收益比,甚至背離人類尊嚴。

不過,賀建奎認為,基因編輯技術對少數家庭來說,會是治癒遺傳性疾病以及預防嚴重疾病的「新希望」。根據《美聯社》報導,賀建奎一共編輯了7對夫婦的胚胎,但最終只有1對成功,儘管全球首對基因編輯嬰兒已健康誕生,但該對接受實驗的夫婦拒絕接受採訪,同時,相關報告並無發表在科學期刊上,因此賀建奎所言未能得到證實。

另有數名科學家跳出來質疑賀提供的資料並不能證明計畫成功,且CCR5對人類免疫細胞具有重要功能,該基因的缺失可能會導致其他病毒入侵的風險,例如死於流感的風險就會提高,哈佛大學遺傳學家George Church更指出,從手頭資料來看,該對雙胞胎的基因編輯並未真正完成,也就是並不能完全免除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但他也指出,若考量HIV病毒對全球公共健康的威脅,賀建奎「選擇了一個非常好的目標基因。」

儘管基因編輯技術目前仍存在爭議,但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NAS)和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NAM)過去曾公開表示,為了預防嚴重性遺傳疾病,科學家們應該准許應用基因編輯技術,以預防嚴重遺傳疾病。

消息來源:36KrAP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預防遺傳病 美倡基因改造人類胚胎
你敢吃嗎?「人造肉」將現首家上市公司 比爾蓋茲都看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pedia/User:MultipleParent CC BY-SA 3.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