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搶救無國籍「黑戶寶寶」生命 她一周就助7嬰落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搶救無國籍「黑戶寶寶」生命 她一周就助7嬰落地
【有影】搶救無國籍「黑戶寶寶」生命 她一周就助7嬰落地

▲台灣關愛之家目前照護150位無國籍寶寶,極需外界捐助。(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無國籍的「黑戶寶寶」人數,遠比想像中的多,收容失聯移工所產下的無國籍寶寶的台灣關愛之家,最近一周以來,就協助7名小寶寶生下,他們的媽媽多是意外懷孕後逃逸的失聯移工,沒健保、更沒完整產檢,不少甚至是陣痛了才找上台灣關愛之家求助,而這樣的寶寶在關愛之家目前就有150位以上。

台灣關愛之家今(22)日舉辦「孕安520」奶瓶天使等待記者會,請來藝人崔佩儀擔任孕安天使,呼籲民眾可以踴躍認捐奶瓶撲滿,為這些非本國籍、無健保的黑戶寶寶籌得就醫、生活經費。

台灣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表示,依據非官方統計,目前台灣有超過2萬名非本國籍寶寶,其中失聯移工所生下的就有約8千多名,意外懷孕,讓這些原本來台打工賺錢的移工媽媽們,因擔心遭仲介或雇主刁難,恐連當初借錢才能來台的花費都血本無歸,而選擇逃逸、失聯。

生產沒錢、看病沒錢,楊婕妤說,這些移工媽媽缺乏完整產檢,導致孩子發生疾病或早產的機率極高,在沒有健保之下,早產兒一個月住院花費高達近20萬元,甚至感冒住院一周也要7萬多元,讓無辜的孩子因為身分而無法獲得應有的健康照護或打疫苗。

小牛就是在家出生的早產兒,跟著四處打工的移工媽媽住工地,出生約1個多月後才到關家之家求助,當時已因感染肺炎鏈球菌情況危及,住進兒童加護病房靠氧氣機、血氧監測儀等輔助維生,所幸最後搶救回一命,目前1歲半的他活潑可愛。

小牛算是幸運的,楊婕妤指出,不夠幸運的孩子,過去就有不少同樣感染肺炎鏈球菌住院不到1、2天,甚至8小時就死亡的非本國籍寶寶,讓人心疼。她強調,關愛之家照護的非本國籍寶寶,目前以照護到上小學為止,若屆時在外打黑工的媽媽無法來接回、一同返回其母國,就會交由社會局後續安置。

楊婕妤說,但這期間的醫療及照顧費用十分龐大,關家之家每個月支出約3百萬,希望各界能夠認捐孕安奶瓶撲滿,以520元認捐奶瓶,在存滿5200元的奶瓶撲滿之後再回捐給關家之家。

孕安520活動頁面:http://bit.ly/babyharmony。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