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鐵「新新自強號」爬坡牽引力恐略顯不足 呼籲修改招標的採購規範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鐵「新新自強號」爬坡牽引力恐略顯不足 呼籲修改招標的採購規範
【投書】台鐵「新新自強號」爬坡牽引力恐略顯不足  呼籲修改招標的採購規範

陸秀芳/社運工作者

蘋果日報先前曾報導指出,日立、瑞士Stadler Rail公司來台灣投標,並發出新聞稿有關投標訊息,在2018年底決標,瑞士Stadler Rail公司發新聞稿,台鐵局採購的「新新自強號」將引進瑞士SMILE列車,是瑞士聯邦鐵路最新旗艦SMILE城際列車,台鐵局計畫在西部幹線運用該「新新自強號」,而列車塗裝的外觀,擬採紅白黑為主色,先頭車為高速、快感的流線型,該樣式首度現身後,就吸引了台灣當地鐵路愛好者的目光。

對於瑞士商Stadler Rail投標未來下一代「新新自強號」,為了買到更好的車輛,筆者呼籲台鐵局修改招標的採購規範,在動力系統的部份,「動拖比例」由一原本6動6拖(6M+6T)改為9M+3T,相當於3動1拖,以克服千分之35的坡度,若牽引馬達隔離二分之一,需加入更嚴格測試,在滿員超載(站立+座位)情況下確保每小時行車速度可超過120公里穩定爬坡。

根據招標的採購規範,買600輛瑞士SMILE列車,採12輛為一列編組,每輛車都提供免費Wi-Fi聯網服務,每個座椅都會有插座,方便旅客手機、電腦等3C產品充電,每一列車有一輛是每排僅3個座椅的商務車廂,還有一輛是多功能車廂,提供適合身障者及親子的座位。

瑞士SMILE列車的啟動加速度,也呼籲台鐵局修改招標規範,每一節車廂滿員+超載,包括站立無座票旅客32人,有座票旅客48人,平均每一人體重+行李為90公斤,列車於千分之35坡度上,若牽引馬達隔離二分之一的情況下,將進行最嚴格測試,每秒平均加速度從0公里加速到120里過程中,能否在150秒內完成?這是最關鍵的問題!

此外,任何一家參與投標或者已得標立約商,能否針對千分之35的坡度設計更特殊牽引馬達?能否設計更堅固的列車連結器加掛車廂,並由3組瑞士SMILE新新自強號共36節車廂併聯運轉同型車或混編其他款車,在千分之35的坡度進行最嚴格測試,使所有馬達車全部輸出力的牽引噸數最大可超過1,620噸(併聯3組列車+行李+旅客超載),並維持每小時120公里的速度穩定行駛?對於列車的每秒平均加速度、平均減速度,在坡度上能否平穩的加、減速循序運轉?

至於車廂的動拖比例,如果要克服最陡峭坡度,又要在克服滿員+超載狀態下,能否設計為相當於3動1拖的9M+3T?或瑞士商Stadler Rail生產該組SMILE新新自強號的12節車廂全部由動力馬達車取代無動力拖車?

筆者建議台鐵局能設計到性能更好的車輛,在坡度測試時,就必須有載客的情況下測試是最準確,回顧民國100年那時候採購日本普悠瑪、太魯閣號,滿員+超載測試(包括站立的無座位旅客),牽引馬達當隔離二分之一時,於千分之25坡度上,每秒加速度從0加速到100公里過程中,能否在180秒內完成?這麼陡峭的坡度能否維持95公里的速度中穩定行駛?

回顧台鐵前代舊自強號(普悠瑪、太魯閣)測試方式,只用空車、平坦的緩坡路線,卻未以滿載、陡坡段測試,若遇到千分之35的坡度,加上滿員、超載,車速勢必從原本設計速度的150公里(空車+平坦路線)驟降只剩85公里(超載+陡坡),因此下一代新新自強號(瑞士商Stadler Rail製造)SMILE列車於測試時,若要在設計速度上達到真正的150公里,必須於滿員+超載,且為千分之35的坡度才會更準確,讓得標立約商取得驗證設計速度150公里的合格證明書,否則若牽引爬坡力不足,未來下一代新新自強號的設計速度,根本是喊假的!

以瑞士商Stadler Rail投標台鐵局「新新自強號」,筆者建議參考法令,以《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鐵路建設作業程序》第十三點第三目所稱「電車專用路線千分之三十五」作為車輛爬坡力之檢驗標準,由於車子有新舊之分,當車輛老舊時,使用超過達20年以上,其爬坡力可能不如從前那麼旺盛。

由此可見,新車送廠檢驗就必須更為嚴格,才能在同樣舊車的情況下維持最穩定車速、爬坡力,並提高「準點率」,但是,台鐵局對車輛爬坡力的檢驗,卻趨於保守,未考慮將來舊車的爬坡力可能有下降、減弱的情形,而影響行車速度,筆者特依台鐵局現有規定來做為瑞士SMILE列車的檢驗標準,以保持新車速度、爬坡力所能容許的限度。

至於車輛載重參數,考量台灣人體重有逐年增胖趨勢,在未來接近美國人平均體重是不無可能,若以每個人體重80公斤計算,加上行李總重為90公斤,才能對車輛做出更嚴格、準確的耐重測試,不過台鐵局對瑞士SMILE列車載重的測試數據,僅參考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就台灣人平均體重作為車輛載重參數,卻未包括旅客提行李之重量,因此車輛測試的耐重性能有略嫌不足。

台鐵「新新自強號」在招標文件中,就瑞士SMILE列車的加速性能如下:

1. 正常行駛之牽引力(馬達數全開情況下):

(1)列車組最高設計速度不低於150公里/小時,營運速度不低於140公里/小時。
(2)列車組於「空車」,行駛在千分之20的陡坡路線時,其速度不得低於110公里/小時。

2. 起動牽引力(馬達數隔離二分之一,停留在千分之20的陡坡上起動):

(1)列車組於「空車」,可起動且90秒內可加速到50公里/小時以上。
(2)列車組於「滿載」,可起動且170秒內可加速至50公里/小時以上。

3. 馬達數全開的加速特性(空車),行駛在千分之3的緩坡路線:

(1)從0到50公里/小時,每秒鐘應有2.63公里以上的平均加速度,在19秒內完成。
(2)從0到130公里/小時,每秒鐘應有1.37公里以上的平均加速度,在95秒內完成。

4. 馬達數全開的加速特性(滿載),行駛在千分之3的緩坡路線:

(1)從0到50公里/小時,每秒鐘應有2.53公里以上的平均加速度,在19.8秒內完成。
(2)從0到110公里/小時,每秒鐘應有1.44公里以上的平均加速度,在76.4秒內完成。
(3)從0到130公里/小時,每秒鐘應有1.08公里以上的平均加速度,在120.4秒內完成。

最後,我們看了以上台鐵局官方的招標規範,瑞士SMILE列車若在千分之35、千分之25或千分之15的陡坡上行駛,當馬達數全開時,且在「滿員+超載」情況下,以正常行駛的牽引力會剩下機公里?是否如台鐵局宣稱的設計速度150公里?營運速度140公里?

瑞士SMILE列車的馬達數,若隔離二分之一,在千分之25的陡坡上行駛,且為「滿員+超載」情況下,相對車速是無法如台鐵局宣稱的營運速度140公里,而設計速度更不可能達到150公里,接下來,每秒啟動加速度從0公里加速到120公里也不可能在150秒內完成,請各位去思考看看,由招標、採購規範的數據,這裡頭到底是藏了哪些不可告人的祕密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