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眼」一冰敷就變好? 當心是肌無力症找上門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小眼」一冰敷就變好? 當心是肌無力症找上門了
  • 字級
「大小眼」一冰敷就變好? 當心是肌無力症找上門了

▲肌無力7成以上都是眼睛的症狀。(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8歲的張先生明明睡很飽,外表看起來卻老是無精打采,還出現大小眼,就醫一檢查,竟被醫師告知原來是「肌無力症」作怪,越夜越覺得眼睛張不開,視力會變得更模糊。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樊文雄說,眼科有一個簡單的檢查,在眼睛冰敷2分鐘之後,如果大小眼變好了,就有可能是得到「肌無力症」。

什麼是肌無力症?原來這是神經肌肉傳導的一種異常現象,屬於慢性自體免疫疾病。

樊文雄說,人體有一些會受意志控制的肌肉,叫做隨意肌,需要神經的傳導,才能引起動作,而肌無力症會造成傳導不到位,使肌肉傳導發生異常,越來越無力,也越來越容易疲勞。

一般而言,樊文雄說,肌無力症大概75%只會有眼睛的症狀,出現眼瞼下垂跟複視,且因為眼瞼下垂後蓋住眼睛,所以看起來變大小眼;複視則是因為眼球肌肉在轉動時出現異常,所以會看到2個影像,不一定是視力模糊,有時候影像會上下或左右疊在一起。

樊文雄說,肌無力症是因為眼球肌肉無力,通常在休息或是睡覺以後,會變得比較好一點,往往早上起床的時候生龍活虎,越到晚上就越覺得眼睛張不開,視力變模糊,症狀時好時壞,甚至可能每1分鐘,或每1個小時都有可能會改變。

樊文雄指出,肌無力症影響的是隨意肌,眼睛的瞳孔肌、睫狀肌不會受影響,所以到眼科檢查,可以知道是不是有肌無力的問題,不過,雖然肌無力7成以上都是眼睛的症狀,但治療有可能牽涉到神經內科,甚至風濕免疫科,三科一起處理才能找出最好的治療方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