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注意!用到印度致癌原料藥 「平壓妥膜衣錠」下架回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血壓患者注意!用到印度致癌原料藥 「平壓妥膜衣錠」下架回收
高血壓患者注意!用到印度致癌原料藥 「平壓妥膜衣錠」下架回收

▲「平壓妥膜衣錠300毫克」使用了印度問題原料藥。(照/食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又見有原料藥含具動物致癌性的「N-亞硝基二乙胺」(NDEA)成分!食藥署今(2)日晚間發布訊息,發現印度Aurboindo Pharma Limited公司所生產高血壓治療藥品原料藥Irbesartan含NDEA,國內健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平壓妥膜衣錠300毫克(衛部藥製字第058235號)」正使用該原料藥,預估已銷售約126萬顆,即起啟動下架回收。

食藥署表示,是在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發現印度這家公司原料藥也有問題,NDEA成分具動物致癌性,雖對人體資料尚未證實,但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立即清查所有該成分的製劑品許可證,發現「平壓妥膜衣錠300毫克」使用了該原料藥。

食藥署強調,今日已要求業者即時通知醫療機構及藥局立即下架停止供應,並於1個月內(107年12月2日前)完成回收,並請衛生局督導下架回收事宜。受影響藥品統計出貨13批、4.5萬盒,預估已銷售約126萬顆。

食藥署也提醒正在使用該藥品的患者,該藥品主要用於高血壓等需定期服藥控制的疾病,故不建議任意停藥,應儘速回診時,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高血壓患者注意!用到印度致癌原料藥 「平壓妥膜衣錠」下架回收 5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