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缺藥」警訊第一槍! 首款甲狀腺亢進藥通報僅能撐到8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缺藥」警訊第一槍! 首款甲狀腺亢進藥通報僅能撐到8月
  • 字級
台灣「缺藥」警訊第一槍!  首款甲狀腺亢進藥通報僅能撐到8月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燒出「藥」命的負面影響,直接衝擊中國原料藥供應,在台灣,恐怕第一個「斷料」的藥物是它!衛福部食藥署今(9)日表示,經主動要求藥廠全面盤點,目前已有1款常用治療甲狀腺亢進的藥物通報恐斷料,依該藥物在台銷量,目前預估只能撐到8、9月。另外,解熱鎮痛、抗生素等也在高關注名單上。

中國原料藥之所以供應出現斷鏈,全因疫情延燒,當地復工狀況迄今不明,加上國際間對中國的禁航令持續,來自中國端的原料藥受阻,外界預料難以避免斷料危機。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表示,在台灣銷量大的藥品品項,藥廠多有一定的庫存量,食藥署在防疫的超前部署要求之下,已請各大藥廠進行全面的盤點,目前僅有該款甲狀腺亢進治療藥物來通報可能斷料,而Propylthiouracil(PTU)是治療甲狀腺常用的處方,不過,仍有眾多替代藥品可用,也會協助業者找第二來源,並給予加速審查。

名列食藥署高關注名單上還有其他藥品,張連成說,包括解熱鎮痛、抗生素等在國內用量比較大的藥品,預期也恐有同樣問題,不過,相關藥品的許可證數量多,所以一個沒有還有一個能補。至於外傳的三高慢性病用藥則反而沒有藥廠通報警訊。

張連成強調,食藥署除了主動盤點,並關注國人用量大的藥品、治療肺炎的藥品之外,也正密切監控國際訊息,以利及早比對國內品項及早掌握;在穩定供貨方面,若是同時供應醫院及藥局的藥品品項,食藥署也要求藥廠必須按比例兩邊供貨,不讓民眾無藥可用。

食藥署先前評估,考量原料藥價格及運輸成本,國內約有3成學名藥的原料藥來自中國,是可能受波及者,一旦有藥廠通報缺藥,食藥署會一一確認品項、臨床用量、替代品項等,協調替代品項供貨;如果國內沒有替代品項,會視情形啟動專案輸入計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全台首創「博奕門診」3月開診 賭博成癮4危險徵兆你中了嗎?

入台禁令已逾月 滯留中港澳病人「斷藥」親友備3文件可代領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