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也遭殃! 空汙、交通廢氣增加肺阻塞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菸不酒也遭殃! 空汙、交通廢氣增加肺阻塞風險
不菸不酒也遭殃! 空汙、交通廢氣增加肺阻塞風險

▲不只老菸槍要注意,空氣汙染也恐增加罹患肺阻塞風險。(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菸不酒,也得當心肺病找上門。今年65歲的賴太太懷孕時因感冒誘發氣喘,從此肺功能就比常人差,本身不抽菸、不喝酒的她,長年在公園汽機車入口處售票,長時間暴露於汽機車廢氣中,歷經多年久咳不癒,這才確診中重度肺阻塞。醫師就提醒,除了抽菸,長期暴露在空氣汙染也會加重肺阻塞的嚴重度。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表示,除了抽菸,長期暴露在空氣汙染也會加重肺阻塞的嚴重度,以PM2.5濃度每增加5μg/m3而言,更會使肺功能降低0.21% FEV1/FVC。

根據統計,國內3分之1空汙來自「交通汙染源」,尤其秋冬季節將至,民眾更易暴露於嚴重空汙之中。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台灣大車隊今年合作的公益篩檢中,就發現有近3成的司機為可能罹患肺阻塞的風險群,超過4成的司機有咳、痰、喘症狀,其中,更有近2成有肺阻塞風險的人為無抽菸者。

王鶴健進一步說,肺阻塞若未早期發現、依病況採取治療,反覆發作,恐急性惡化,增加死亡風險,且肺阻塞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氣汙染及老化等,其中又以抽菸、空汙是最大致病危險因子,可見交通廢氣威脅如同菸害一樣,不容小覷。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委員、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強調,肺阻塞的早期症狀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容易與氣喘、感冒混淆,多數患者走沒兩步,爬沒三階樓梯就喘不停,仍未覺察不對勁。

為了提高民眾對於肺阻塞的認知、警覺,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年擴大在台北象山、新北觀音山、桃園、台中大坑十號步道、高雄壽山、台南虎形山打造肺阻塞衛教山,讓民眾可以邊爬山邊測肺阻塞,檢視自我健康。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