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還不夠! 「跑走」運動顛覆你對運動的想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走路還不夠! 「跑走」運動顛覆你對運動的想像
  • 字級
走路還不夠! 「跑走」運動顛覆你對運動的想像

▲不論跑或走時,跑走運動姿勢依舊是跑步的姿勢。(示意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要健康就要動起來,這個道理人人都知道,但醫師提醒,運動要件包括:心跳要增加、大型肌肉要動、時間要夠以及持之以恆,所以,光是只有走路是不夠的,至少要跑步才算是運動,但對於上了年紀或體力無法一蹴可幾的弱雞一族而言,建議不妨可以先從「跑走」運動下手,先從最自然的方式開始做運動。

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大力提倡「跑走」運動,強調跑步也是「跑跑停停」練出來的。

什麼是跑走運動?葉文凌一語道破,跑累了、就走,不那麼喘,就再跑,這就是跑走運動的雛形,堪稱是一種最自然的方式,幾乎任何人都做得到,從走很多、跑很少的「弱雞」,等到慢慢有力了,就跑更多,更有力了,就全程跑。

聽起來簡單,但跑走運動仍有基本原則。醫師指出,一開始仍一定要先小跑步熱身,接著做伸展運動,而運動完之後,也記得要把伸展運動再做一次,當作收操,且一周至少要有150分鐘以上的運動量。

葉文凌強調,跑走運動不是散步,運動一定要心跳增加才有效果,所以150分鐘以上指的是心跳符合標準的時間,且不論是跑或走時,姿勢依舊是跑步的姿勢,也就是要維持「眼向前、腰挺直、手提高、腳要正、氣要足」等要求。

葉文凌說,跑走運動可以單獨成為一個運動,或者做為跑步專業的過度運動,甚至於專業跑者也可以以跑走運動當做是提高心肺功能的方式,其適合各個年齡層的人,尤其是中老年人,相對易學、低門檻,容易持續、容易呼朋引伴。

醫師也提醒,千萬別穿夾腳拖,進行跑走運動時最好選擇避震良好且大小適合的鞋,舒服的厚襪,適當寬鬆不束縛的衣著,並戴上帽子或者運動型太陽眼鏡等防護。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