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冰箱存糧愛擺這3樣 家長最易養出「胖小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是你?冰箱存糧愛擺這3樣 家長最易養出「胖小孩」
是你?冰箱存糧愛擺這3樣 家長最易養出「胖小孩」

▲家中冰箱存糧有什麼,往往左右孩童是否陷入易胖體質。(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中孩子會不會發胖?打開冰箱看看就知道。營養師提醒,國外研究已證實,兒童與青春期的脂肪細胞數量控管,是不可逆的易胖、復胖體質形成與否的關鍵,而家長準備的家中「存糧」種類,跟兒童肥胖有高度關聯,國內調查就發現,BMI超標孩童家中最常見的存糧前3名分別是洋芋片、冰淇淋以及泡麵。

國內這一項「家中存糧&孩童生活型態調查」發現,擔心孩子放學或餐間肚子餓,有超過9成的家長有在家中囤積存糧的習慣,且儘管有高達8成擔心孩子易胖,卻仍在家中準備了洋芋片、巧克力、泡麵等糖分、脂肪、熱量偏高的存糧。

調查分析發現,除了普遍存在家中冰箱、零食櫃的鮮乳、水果、蘇打餅乾外,BMI超標孩童家中最常見的存糧前3名分別是:洋芋片、冰淇淋、泡麵;而正常體位孩子偏好的存糧則是:豆漿、水果、鮮乳。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兒童與青少年階段普遍食欲旺盛、且對垃圾食物缺乏抵抗力,因此,存糧最好要符合「健康又有飽足感」、「滿足成長能量需求」以及「平衡日常飲食缺乏營養素」等3大原則來準備,避免孩子攝取過多空熱量,導致脂肪細胞數量不可逆的爆發成長。

趙函穎強調,當脂肪細胞數量越多,形成易胖、復胖體質的機率也會大增,因此監控家中存糧類型,減少孩子成長期高糖、高脂、高熱量食物的攝取量,是避免成長期脂肪細胞暴增,預防成年易胖體質的關鍵。

怕孩子不埋單?趙函穎提醒,面對孩子嗜甜、愛吃垃圾食物的飲食習慣很難立刻改變時,可先從飲料著手,以無糖飲料、高纖豆漿等取代含糖飲料,再搭配零食攝食減半的策略,多挑具飽足感、可降低其他高熱量零食食用量與熱量攝取的蔬果或蛋白質,幫助孩子成長發育。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