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認定「製程水質」波動 食藥署不准亞培6產品舊貨重新上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認定「製程水質」波動 食藥署不准亞培6產品舊貨重新上架
【有影】認定「製程水質」波動 食藥署不准亞培6產品舊貨重新上架

▲亞培疑似「變質」事件,經調查後,官方認定是舊製程水質波動問題。(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知名營養補充品亞培屢遭客訴「變質」,波及6款產品自主預防性下架,經衛生局抽驗未發現異常,以及食藥署找專家檢視業者提交的3箱檢討報告後,食藥署今(21)日宣布,經專家建議,針對目前庫存及已預防性下架的產品,由於認定業者所提供的規劃檢驗措施,無法矯正既存的風險,不同意重新上架。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強調,專家另一點結論,對於新製程上線後的產品則同意依程序進口,但會加強管控,並要求業者提供新製程相關驗效佐證資料備查。

潘志寬說,食藥署並會依第三級品管,加強稽查新產品,並對亞培公司產品加強邊境抽批檢驗,如有不合格,將整批退運。目前預防性下架產品數量達264萬4939罐,食藥署將持續監測、確保不會再流入市面;食藥署也會公布可以上架的新批號供查詢。

自主預防性下架產品包括亞培原味安素、普寧勝、腎補納、管灌安素、健力體和愛美力HN等6款鐵罐產品,光今年1至8個月業者收到有關「凝結」以及「結塊」的變質客訴就超過6百多件。

不過,台北市衛生局第一波針對這6款產品進行的市售產品抽驗結果9月19日出爐,相關的衛生、罐頭等檢驗標準皆顯示為沒有異常,在綜合業者9月17日趕在官方要求期限內提交的3箱報告一併評估後,食藥署今做出這項宣布。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說,檢視發現,相關產品變質的客訴時間點與美國同一工廠製程中發生的冷卻水水質波動事件發生點相符,因冷卻過程中確實可能有微量冷卻水進入罐中導致變質,導致1萬到10萬分之1的不良率,認定應是問題所在,因此業者已提出改善計畫,承諾改善新製程,包括更換冷卻水管線、增加過濾裝置,且將循環冷卻水改為一次性使用。

儘管認定製程可能是禍首,但食藥署指出,目前國內接獲的都屬於「客訴事件」,且不良率約占業者在台銷售產品總量的百分萬之20,在綜合評估國內抽驗結果、客訴數量之後,並不存在開罰問題。

亞培公司隨後也發出聲明,表示有關新產品上架,經食藥署釐清相關疑慮後,會盡快進行,並在上架前完成新增的自我管理產品檢驗,確保上架產品均符合最高品質的要求。聲明並強調定當配合政府相關部門的後續行動,以期讓此一事件盡速落幕,也將持續為消費者解決產品相關疑慮,建請消費者撥打亞培免付費專線0800-036-688或寄送電子郵件至[email protected]聯繫。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