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培安素「客訴未通報」累犯 北市二度開罰10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亞培安素「客訴未通報」累犯 北市二度開罰10萬
  • 字級
亞培安素「客訴未通報」累犯 北市二度開罰10萬

▲亞培產品接連傳出異常、沈澱物的疑慮。(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知名營養補充品亞培又被消費者投訴「亞培安素原味不甜菁選」及「亞培安素沛力(香草口味)」也見像豆花一樣沉澱物。台北市衛生局要求業者今(26)日提說明,發現亞培內部調查這兩款共有9件客訴,卻未通報衛生局,依違反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10條規定,繼9月開罰後再次開罰10萬元罰鍰。

亞培是再被消費者投訴,其每天各喝1罐的「亞培安素原味不甜菁選」及「亞培安素沛力(香草口味)」罐內也見沉澱物,再度引發關注,包括食藥署、衛生局都介入調查。衛福部也安排明年1到3月間派員赴美國查廠,以釐清問題癥結。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黃敬堯強調,開罰是因為亞培早在今年9月就因為有大量異常客訴問題未通報而挨罰過10萬一次,屬於「累犯」,衛生局擔心又再重演,才從重、從嚴決定再次開罰。否則過去僅針對產品有疑慮須預防性下架者才要求主動通報責任,違者開罰3到10萬元罰鍰。

黃敬堯說,在衛生局要求的期限之前,已收到業者所提相關說明,但針對客訴時間點、與過去客訴有何不同等,業者交代「不清楚」,已進一步要求明日須再補件說明;台北市衛生局同步也完成兩款產品抽驗,檢驗結果預計最快下周五出爐,屆時才會綜合評估做最終的處置。

台北市衛生局根據亞培公司提供資料,顯示亞培沛力、原味菁選均由美國製造進口,自今年4月及10月分別進口36萬1320罐及32罐7456罐,共有9件客訴,客訴原因為液態產品出現凝結,但該公司尚未做客訴原因分析,也無法提供微生物自主檢驗報告。

台北市衛生局亦已取得民眾投訴的檢體檢驗耐熱芽孢桿菌,以釐清是否儲存溫度過高導致。此次涉問題產品規格如下:

(1) 「亞培安素沛力優蛋白配方(香草口味),塑膠瓶237ml、批號:87343RR,有效日期:1.7.2019(日/月/西元年)」,客訴7件,客訴比百萬分之19。
(2) 「原味安素均衡營養配方(不甜菁選),塑膠瓶237ml、批號:93768RN0,有效日期:1.1.2020(日/月/西元年)」客訴2件,客訴比百萬分之6。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