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睡不飽」年逾2千人次肇事! 僅睡4小時撞車風險10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睡不飽」年逾2千人次肇事! 僅睡4小時撞車風險10倍
【有影】「睡不飽」年逾2千人次肇事! 僅睡4小時撞車風險10倍

▲「睡不飽」是疲勞駕駛主因,風險不亞於酒駕。(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疲勞駕駛導致的車禍傷亡,在台灣,風險不亞於酒駕!根據交通部資料,光是105年就有多達2304人次因為疲勞駕駛肇事;而美國研究更顯示,如果僅睡4小時就開車上路,其發生交通事故機率要比一般人提升10倍。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直指「睡不飽」是疲勞駕駛主因,呼籲民眾睡飽才上路。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今(19)日宣布與台灣大車隊合作,將提供健康睡眠衛教諮詢,並追蹤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群的職業駕駛,全因為看到疲勞駕駛所造成的風險。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組長徐台生說,國內外相關統計數據皆顯示,疲勞駕駛風險不可忽視,偏偏相較於國人深惡痛絕的酒駕,對疲勞駕駛卻普遍缺乏危機意識。

徐台生指出,國內有紀錄的疲勞駕駛,全台105年因疲勞駕駛而肇事多達2304人次,並造成2675人次傷亡,提醒駕駛人長距離駕車一定要適時休息,如果上路後發現狀況不好,也不要硬撐,找到休息區或路邊暫歇,才能保護自己和他人。

睡不飽是主因,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心理師吳家碩強調,睡眠不足的風險形同酒駕,因為睡眠不足反應出來的生理指標類似酒駕,研究顯示,連續清醒時間達17小時,等同血液酒精濃度0.05%,遠遠超過酒測容忍值。

吳家碩強調,根據最新指引,成年人至少要睡7到9小時才夠,而且受到生理節律、體溫下降的影響,人在半夜以及午餐後往往有兩度嗜睡高峰,正符合清晨及下午為交通意外的高峰期,一旦睡眠不足,只會加劇嗜睡的狀況。

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則提醒,部分人睡不飽可能源自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影響,尤其,台灣睡眠障礙人口眾多,其中患者睡眠呼吸中止症者有極高比例未被確診,或本身沒有病識感,只要出現打鼾、白天嗜睡、白天血壓上升、易怒暴躁等症狀,最好進一步接受專業睡眠檢測,及早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