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百米後腳好痛? 她扭傷不癒竟是椎間盤突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跑百米後腳好痛? 她扭傷不癒竟是椎間盤突出
跑百米後腳好痛? 她扭傷不癒竟是椎間盤突出

▲一般民眾腰酸背痛或腳痛時,可能自行買消炎藥,忽略了椎間盤損傷的可能性。(示意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上疼痛莫名久治不癒,當心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在作怪。一名16歲高中女生,一次體育課測驗百公尺短跑後,感覺右腳踝疼痛,以為是腳踝扭傷了,前後嘗試中西醫治療及敷草藥等民俗療法,效果卻不盡理想,進一步找上復健科,詳細問診才確定病因不在腳踝,而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神經根痛」。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劉建廷表示,一問之下,女高中生才想起這幾個月來右腳踝曾經痛了好幾次,且身體檢查不只腳踝,從右膝、小腿到腳底都感到酸痛。

女高中生經過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發現輕微椎間盤突出,醫師推測先前已有神經根病變症狀,而在百公尺短跑衝刺時,下肢受力增加,背部也承受很大壓力,這才導致椎間盤損傷及神經根痛加劇,經過休息、腰部物理治療及核心肌群訓練後,逐漸痊癒。

劉建廷指出,疼痛可分為「傷害感受痛」與「神經病變痛」,前者即大家熟悉的拉傷、扭傷、挫傷一類;而「神經病變痛」是指周邊神經或中樞神經病變所引起的疼痛,其中最常見的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根痛」。

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哪一條神經根,就會讓症狀出現在對應的位置。劉建廷說,例如第一薦神經根損傷,可能讓足底、足部外側及小腿後側出現酸、麻、痛、熱、脹等異常的感覺;另外,神經也掌管運動功能,因此有些患者會出現下肢無力的情形。

椎間盤突出的典型症狀,為下背或臀部出現酸、麻、痛的感覺,並由腰部延伸到大腿及小腿;然而,臨床發現為數不少的人,只有下肢出現局部疼痛,沒有明顯下背或臀部疼痛,容易誤以為是腳的問題,直到看遍大小醫院,嘗試各種治療,才查出是腰部神經根的問題。

劉建廷表示,大多數初期症狀的患者經過保守治療可以痊癒,包括足夠休息、藥物治療以及物理治療如熱療、牽引和電療,可以對神經根減壓並伸展緊繃肌肉和韌帶;少數劇烈疼痛無法緩解,或是保守治療無效,可以考慮接受外科手術治療,平常則需矯正姿勢並加強核心肌群肌力訓練,預防椎間盤受傷。

劉建廷提醒,平時應維持正確姿勢、避免搬重物不當施力等外力傷害,若是長期痠痛影響生活品質,或是背痛伴隨腳麻、腳痛,應立即就醫檢查,及早治療才能杜絕後患。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