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制!進口蛋及豬牛油 明年起須「查廠」才准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食安新制!進口蛋及豬牛油 明年起須「查廠」才准賣
食安新制!進口蛋及豬牛油 明年起須「查廠」才准賣

▲輸入蛋品及動物性油脂自108年1月1日起將納入實施系統性查核。(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去年歐洲及韓國陸續傳出雞蛋受芬普尼污染,加上國內曾爆發有業者販賣自越南、香港進口轉賣的劣質豬油,屢屢衝擊食安,食藥署今(17)日公告修正擴大實施系統性查核的產品品項,自108年1月1日起,只要沒經過食藥署前往出口國海外查廠通過的新申請蛋品及動物性油脂品項,通通不准進口台灣賣。

食藥署發布修正「輸入食品系統性查核實施辦法」,擴大實施系統性查核的產品品項,正式納入蛋品及動物性油脂。

食藥署食品組專門委員董靜馨不諱言,這項食安新制是因應先前雞蛋殘留農藥及劣油事件而生,要求未來輸台的蛋品及動物性油脂的出口國,必須通過系統性查核後,產品才能申請輸入查驗,並經查驗合格後始得輸入。

食藥署統計,目前國內進口蛋品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法國、澳洲及泰國等;進口動物性油脂則以牛油、豬油為主,來自美國、紐西蘭、巴拿馬、韓國、香港、中國大陸、日本等地。

董靜馨表示,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於新措施實施前,已有蛋品及動物性油脂輸入紀錄的輸出國家,在原已輸入的品項,可以免申請系統性查核,一樣可以進口,但食藥署事後亦會一一前往補做「查廠」動作;至於新申請輸入的品項,則一律得經系統性查核後才准輸入。

食藥署「輸入食品系統性查核實施辦法」目前實施系統性查核的產品,包括:肉類、水產品、乳製品、蛋品、動物性油脂及其他牛來源食品。過去最受關注的就是針對美國狂牛症疫情影響下的美牛查廠。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