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1個月內驟掉7公斤 驚見肝腫瘤近13公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體重1個月內驟掉7公斤 驚見肝腫瘤近13公分
體重1個月內驟掉7公斤 驚見肝腫瘤近13公分

▲臨床不少B肝帶原者長期疏於追蹤檢查,拖到出現明顯症狀時,往往悔不當初。(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B肝帶原,千萬要追蹤!一名62歲男子,本身是B肝帶原者,去年在短短一個月內體重莫名急速掉了7公斤,就醫檢查發現竟已屆晚期肝癌,肝臟腫瘤接近13公分大小並有破裂跡象,無法進行手術切除,須使用藥物治療。醫師提醒,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數人發現時已是中、晚期,錯失手術治療時機。

門診還有另一名40歲男性,B肝帶原卻長期疏於追蹤、檢查,直至頻繁發生腹痛,還長出不明硬塊才就醫,肚內腫瘤已經10公分大,確診為晚期肝癌,醫師判定無法進行手術切除。兩人最後全靠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搭配放射治療,病情才得到控制。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肝癌死亡率高居十大癌症第2位,晚期肝癌治療選擇有限,已超過10年沒有新藥,目前僅有標靶藥物可以選擇,所幸新型免疫治療藥物今年通過食藥署核准,可用於經第一線標靶治療的晚期肝癌患者,提供保命有另一項武器。

林口長庚腫瘤科醫師侯明模指出,根據最新發表的臨床試驗結果,晚期肝癌患者對新型免疫治療藥物的藥物反應率近2成,相較傳統標靶藥物的不到1成,可延長患者存活期,突破過去晚期肝癌治療選擇有限的困境。

肝癌與B型肝炎和C型肝炎有關,不過,醫師提醒,近年因非病毒性肝炎導致肝癌的比例逐漸增加,包括糖尿病、脂肪肝與三酸甘油酯過高,成為新世代的肝癌危機。

黃怡翔呼籲,有糖尿病、脂肪肝或三酸甘油脂過高的高危險群,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一旦確診為肝癌,應配合醫囑,定期回診追蹤,現今晚期肝癌治療已有進步,有許多免疫療法合併化療、放射治療的臨床研究正在進行,相信未來會有更好的治療成果。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