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別掉陷阱!跑步低於1小時 運動前後「補營養」恐多吃多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別掉陷阱!跑步低於1小時 運動前後「補營養」恐多吃多胖
  • 字級
【有影】別掉陷阱!跑步低於1小時 運動前後「補營養」恐多吃多胖

▲跑步前後怎麼吃,其實依照強度不同,有些地方可得格外留心。(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全民瘋路跑,看上的不只是因為路跑運動方便進行,還因為正確的跑步方式有助維持體態和身心健康,不過,愛好跑步的民眾一定都有疑問「運動前該不該吃東西?」、「運動後又該怎吃才能恢復體力?」復健科醫師專業解答,若跑步低於1小時,運動前後不必刻意補充熱量,否則減重效果反打折。

第9屆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9月30日將在台北、嘉義、高雄3地同日開跑,林口長庚醫院今(6)日召開記者會,邀請2018亞運男子體操鞍馬金牌得主李智凱擔任活動代言人,醫學團隊也以科學角度教導民眾路跑前後怎麼吃才正確。

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王思恒強調,其實路跑強度不同,吃法也不同,跑步時間低於1小時的一般人,不但跑前不必吃東西「填肚子」,跑後也不必刻意補充營養,只要照正常飲食進食即可,甚至運動中不必喝到運動飲料,用白開水加鹽補充流失水份即可。

王思恒解釋,即使是高強度的有氧運動,肌肉裡的燃料「肝醣」也能維持至少60至90分鐘,科學研究就發現,在耗時60分鐘的比賽前補充葡萄糖,對於運動員的表現沒有幫助,因此,如果運動時間落在60到90分鐘間,並不需要做運動前營養補充的。

但是如果想要路跑、重訓等運動的表現好,期間又不容易喊累的話,王思恒倒是提供一個小秘訣,可以在運動前喝上1、2杯黑咖啡,藉由咖啡因刺激,運動起來效果更佳,也更不易疲累。

至於運動時間更長的長跑,醫師則建議,可以在運動前的1到4小時間補充每公斤體重1到4公克的碳水化合物;訓練量大、頻率高、連續賽事的運動員,運動後也可分4小時補充每公斤體重4公克碳水化合物加1公克蛋白質,幫助肌肉合成肝醣,讓下一次的訓練或比賽成績更好。

王思恒提醒,一般民眾只要三餐營養適量且均衡,並不需要特別在運動後補充營養,尤其是那些目標鎖定在減重、體重控制的人,如果運動時間不長,卻刻意補充,反而有總熱量過多的問題,越運動越肥。

路跑中需不需要喝運動飲料也是一個大學問,王思恒強調,如果天氣炎熱汗流得特別多,可以在飲水內加入適量的鹽補充鈉離子,不過60到90分鐘以內的運動時間並不會讓身體的「油箱」見底,因此不需要特別補充運動飲料;超過90分鐘者,喝運動飲料才適合。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