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寶寶老愛「歪頭」看人 竟得動手術喬回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驚!寶寶老愛「歪頭」看人 竟得動手術喬回來
驚!寶寶老愛「歪頭」看人 竟得動手術喬回來

▲斜頸是嬰幼兒頸部的胸鎖乳突肌因某些原因導致構造異常、緊縮或結成硬塊,頭部傾斜一側。(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寶寶老愛「歪頭」看人,當心不是在裝可愛!強強在3個月大時,被媽媽發現脖子習慣性傾向左側,就算動手將他擺正,過沒一會兒依舊會自動轉回去,趁著打新生兒疫苗時詢問醫生,新生兒科醫生進一步在左邊頸部摸到一小硬塊,評估是俗稱「歪脖子」的斜頸,且情形嚴重,需進行復健。

強強最後接受物理治療8個月,但脖子依舊沒有改善,且一復健就哇哇大哭,經復健科醫師評估效果不佳,建議手術治療,術後再配合復健,不到1個月時間,脖子這才恢復正常、不再傾斜了。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醫師陳克琦表示,斜頸是兒科常見疾病之一,嬰幼兒頸部的胸鎖乳突肌因某些原因導致構造異常、緊縮或結成硬塊,使患側脖子因受力變短,頭部傾斜一邊,造成頸部活動受限的情況,發生率約0.3到2%。

陳克琦說,造成「歪脖子」的原因不明,先天性成因包括嬰兒在生產過程中肌肉不慎拉傷、頸部胸鎖乳突肌的血管阻塞、感染病毒引起肌肉纖維化等;後天成因則多是頸部因發炎、受傷、腫瘤等問題造成。

斜頸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嬰幼兒的頭總是歪向同一側,或頸部因肌肉纖維化出現雞蛋大小的硬塊,甚至左右臉、頭型不對稱。

陳克琦提醒,每個寶寶的斜頸程度不盡相同,約有80%的孩子透過在醫院、家裡勤做熱敷、頭部旋轉、搖擺、拉筋等物理治療復健改善,但物理治療最佳的黃金治療時間是半歲以前,如果成效不彰,就會建議外科手術,放鬆胸鎖乳突肌。

斜頸若不治療,陳克琦說,未來除容易造成駝背、肩胛骨歪斜外,孩子也可能因長時間歪斜看東西,導致視力減弱、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能力下降等後遺症。手術僅約30分鐘,術後仍必須由父母協助復健,避免復發,通常嬰幼兒斜頸術後復發的機率低於1%。

醫師提醒家長,嬰幼兒脖子軟嫩,有時不易判斷是否歪斜,因此父母應保有警覺心,以免延誤6個月的黃金治療時期。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