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老歪著頭「往左看」? 新手爸媽得當心先天性斜頸找上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寶寶老歪著頭「往左看」? 新手爸媽得當心先天性斜頸找上門
小寶寶老歪著頭「往左看」?  新手爸媽得當心先天性斜頸找上門

▲(照/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裡小寶寶怎麼總是歪著頭?一直往左看呢?大林慈濟產後護理之家日前就發現一位入住的新生兒出現異狀,向小兒科醫師求助之後,診斷是先天性斜頸。大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王聖凱要新手爸媽無需太過擔心,有類似狀況的寶寶只要在1歲前復健治療,約有8到9成恢復良好。

該名新生兒是被醫護人員發現,雖然精神活力都不錯,四肢動作也很靈活,可以順利把傾斜的臉往前扳正,但只要一放開手後,臉部仍慢慢轉向左邊。

王聖凱表示,檢查確認小寶寶沒有其它特別的神經學異常,不過,右邊脖子可以摸到一個條狀的腫塊,即腫大的右側胸鎖乳突肌,研判為「先天肌肉性斜頸症」,立即轉診復健科醫師協助復健。

先天性斜頸的成因至今仍不清楚,王聖凱說,可能因為胎位不正,或在生產過程中受外力產生拉扯,使得胎兒肌肉拉傷,受傷的肌肉部位便會纖維化,形成疤痕使肌肉變短、變緊。

位於脖子兩邊的胸鎖乳突肌,負責頭的左右轉動及側傾,如果單側肌肉緊縮,便會造成寶寶的臉轉向對側,而且頭側傾至緊縮肌肉同側。臨床觀察,有些個案可在胸鎖乳突肌上摸到腫塊或纖維化組織,而症狀通常發生在嬰兒剛出生時或出生後幾天。

王聖凱指出,治療肌肉性斜頸,主要利用熱敷或超音波熱療,使肌肉放鬆,接著再給予肌肉按摩,加上頸部被動伸展運動,以延長胸鎖乳突肌;家長可經醫師指導後在家幫寶寶做頸部被動伸展運動。

王聖凱提醒,嬰兒肌肉性斜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僅療效好,而且可以避免併發症。在1歲以前治療,約有8到9成患者預後良好,如果1歲以上斜頸仍未改善,通常需要開刀治療。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腮幫子長粉瘤?她不以為意 「花生米變包餡湯圓」才知惡性腫瘤

修法開了加熱菸小門! 「順時中」竟成反菸團體37年來最大危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