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職場裡為什麼不能有話直說?快來學歐洲企業最新戰略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職場裡為什麼不能有話直說?快來學歐洲企業最新戰略
【匯流書房】職場裡為什麼不能有話直說?快來學歐洲企業最新戰略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總覺得在工作場域無法暢所欲言,下班才能找家人好友一吐為快嗎?其實,直言不諱說出觀點,達到高效溝通,已經被不少被歐洲企業視為推動創新的最佳戰略,甚至還設立「清晰表達日」。16歲獲德國《商報》譽為「青年行銷總監」,歐洲知名企業顧問多明尼克‧穆特勒,分享多年職場溝通實戰經驗,希望企業改善內部溝通,帶動全新文化

用詞含糊、避重就輕、見風使舵、無限拖延、趨炎附勢,這些職場溝通常見的老毛病,其實正在拖垮整個組織。在企業組織裡,人們往往對公開談論問題感到害怕,因為在上位者常常不願給出明確的訊息,員工則害怕得罪別人、害怕丟臉、害怕影響自己在公司的地位,所以會刻意模糊自己的立場,說話模稜兩可,甚至隱藏真實想法。

最後就是雃工喜歡透過各種辦法探聽別人說了什麼,然後再見風使舵。多明尼克‧穆特勒指出,清晰表達是做出決定和制定戰略的基礎,惟有在開誠布公的企業文化下,才能引發不間斷的思考與交流,產生解決方案,引導出新的想法,同時讓所有人,對組織的發展保持警覺性與批判性。

多明尼克‧穆特勒在新作中指出職場溝通中最常見的弊病,並以大量生活與職場實例,說明這些弊病會給組織帶來哪些負面影響,透過掌握清晰表達的三個步驟與五大原則,擺脫含糊不清,做到直截了當,卻不會口無遮攔,讓企業從上到下都「有話直說」,減少多餘的溝通或誤解,節省不必要的溝通成本,打造高效工作環境。

「只有在開誠布公的企業文化中,人們才能做到清晰表達。在一個企業中,當人們一致認可開誠布公的原則時,才可以引發不間斷的思考與交流。」多明尼克‧穆特勒認為,如果經營者能夠從企業全域層面思考和交流自己的需求,才能對企業發展一直保持警覺性與批判性。

多明尼克‧穆特勒提醒,如果經營者沉醉於自說自話,那麼這個企業將是危險的。大多情況下,暫時不會有風險,可如果人與人之間從不交流,最後將會變成什麼樣?只有當所有人都堅持清晰明確地表達,危機才能在早期就被發現並消除。更多內容請參閱日出出版「職場裡為什麼不能有話直說?:清晰表達的五個原則」。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