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月花不到千元吃「事前丸」避愛滋 全台9月再拋千人名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月花不到千元吃「事前丸」避愛滋 全台9月再拋千人名額
【有影】月花不到千元吃「事前丸」避愛滋  全台9月再拋千人名額

▲預防愛滋,疾管署9月中旬將再推出暴露「前」預防性投藥千個名額。(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俗稱「事前丸」的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疾管署今(28)日宣布今年將再提供1千個名額,給經醫師評估的感染者配偶(伴侶)及30歲以下有高風險行為者可用藥,而符合條件的民眾加入計畫須自費負擔年約1萬元,每月花費不到千元。計畫自今年9月中旬至明年12月31日在全台16個縣市、31家醫療院所推出。

PrEP是目前國際上降低愛滋疫情常見的輔助工具,疾管署自2016年到2017年首度推出「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前驅計畫」千個名額,去年8月底結束,參與的302人經追蹤無人感染愛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PrEP是讓民眾在可能與愛滋病毒感染者有體液接觸前,給予藥物來預防被病毒感染的可能,由於前驅計畫尚有藥物剩餘,加上香港商吉立亞醫藥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願意主動捐贈,在沒有支出任何新增經費之下,今年決定繼續推動、並擴大範圍。

羅一鈞說,鑑於國內高風險族群多為30歲以下年輕族群,礙於經濟負擔過去可能無法加入計畫,今年符合條件增加30歲以下門檻,且自費負擔金額1年約1萬元,每月花費不到1千元,相信可增加誘因。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PrEP可分為每日服藥一次以及性行為前2至24小時再服藥2種方式,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抗病毒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預防效果可以高達90%以上。在國外,美國舊金山、澳洲、英國倫敦等地都有推動,效果不錯。

林錫勳說,PrEP服藥副作用輕微,僅包括頭暈、噁心及腸胃不適等,不會到讓使用者因此停藥的程度,少數使用者可能會發生可逆的骨質流失或腎臟功能異常,但停藥後就會恢復;且目前眾多研究顯示,使用PrEP並不會造成愛滋病毒抗藥性的增加,亦不會導致B肝帶原者發生肝硬化或肝指數升高的狀況。

至於外界質疑政府帶頭推動「事前丸」是在鼓勵約砲,羅一鈞強調,今年除了提供藥物之外,也會提供個案管理服務,藉由定期追蹤、衛教、篩檢、轉介戒癮及精神疾病等服務,強化高風險對象更能夠安全性行為。

疾管署呼籲,預防愛滋最重要的是做好全面防護措施,包括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不共用針具、稀釋液,不使用毒品、定期愛滋篩檢等,以降低感染風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