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驗「菌」超標! 這4家涼麵含菌挨罰3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驗「菌」超標! 這4家涼麵含菌挨罰3萬
北市驗「菌」超標! 這4家涼麵含菌挨罰3萬

▲台北市衛生局抽查市售涼麵,發現有4件經初、複抽結果大腸桿菌群仍不符衛生標準。(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消暑大吃涼麵,當心超標髒「菌」跟著下肚。台北市衛生局今(31)日公布涼麵食品抽驗結果,有4件經初、複抽結果大腸桿菌群仍不符衛生標準,包括:徐記涼麵、達力涼麵店(珍饌涼麵)、王老實涼麵以及陸地涼麵,店家自製涼麵通通被驗出大腸桿菌群大於1100MPN/g,超過標準1000MPN/g以下,各挨罰3萬。

台北市衛生局5月下旬這一波針對連鎖超商、賣場、小吃店及涼麵販售商等進行涼麵食品抽驗,總計抽驗50件,4件經初、複抽結果仍不符衛生標準,不合格率8%,與往年不合格約10%上下相差不遠。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黃敬堯表示,這次專案共抽驗50件涼麵,檢驗衛生標準指標菌的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初抽有16件不符合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複抽仍有4件檢出大腸桿菌群不符規定,將加強列管持續追蹤抽驗。

這4件不合格者,分別為:內湖區徐記涼麵的「涼麵」、南港區達力涼麵店(珍饌涼麵)的「泰式涼麵」、北投區王老實涼麵「原味涼麵」以及萬華區陸地涼麵的「陸地涼麵(熟麵+小黃瓜絲+醬料)」。

黃敬堯說,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尤其,涼麵製成後往往會「放涼」一段時間才會販售給消費者,期間保存溫度以及清潔度便十分重要。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涼麵製、售業者,應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人員操作、衛生習慣及自主管理情形,而「冷藏」及「溫度控管」是涼麵製售保持新鮮、不變質的重要法則;民眾購買涼麵時應選擇製售環境乾淨、整潔及商譽良好的店家,最好購買冷藏販售的涼麵,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若不能立即食用,則應妥適存放於冷藏7℃以下。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