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試劑聯合採購疑有偏頗 南投醫院澄清無不法 - 匯流新聞網

LIFE

檢驗試劑聯合採購疑有偏頗 南投醫院澄清無不法

檢驗試劑聯合採購疑有偏頗 南投醫院澄清無不法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草屯療養院檢驗試劑聯合採購案在10月24日決標,這項金額高達6億元的採購案卻被質疑審標過程有違常理,根本就是圖利另一家招標的公司,投標廠商德芮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經發函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中央採購稽核小組舉發是否涉及圖利不法,南投醫院則在官網公開澄清並無不法,且已已主動移請政風室辦理並配合檢調單位調查。

檢驗試劑聯合採購疑有偏頗 南投醫院澄清無不法 15

南投醫院澄清新聞稿表示,針對112年11月3日某媒體網頁刊載「本院與草屯療養院檢驗試劑聯合採購案」有不法之疑慮,經查,招標過程均依採購法辦理,另過程中並有主計、政風單位列席監辦且全程錄影,並無不法之情事,未有報載指稱之圖利問題。本院亦已主動移請政風室辦理並配合檢調單位調查。

檢驗試劑聯合採購疑有偏頗 南投醫院澄清無不法 17

德芮達科技公司委託律師張立筠提出4點質疑。第一、9月中第一次公開招標前,德芮達公司以及合作廠商就多次發函表示對標規有疑,南投醫院從不予以回覆,直至9月22日律師以其名義分別發函給南投醫院、衛生福利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單位後,南投醫院才回函表示會處理,不過當然處理結果也是部分處理部分不處理,對於不處理的部分也並未回覆理由,感覺南投醫院閃閃躲躲。

第二、10月24日審標當時,主標商南投醫院只審查德芮達公司的送審資料,逐行逐字,但凡錯一個字都會被抓出來,審了兩天半,最後宣布德芮達公司不合格;但卻根本沒有審查競標廠商的資料,任由草屯療養院的楊主任隨意翻閱個兩小時不到,就宣布他合格了,這是什麼道理?

第三、本次招標因為部分儀器的特殊性,全台灣只有一家廠商有提供,德芮達跟競標廠商持相同資料送審,卻出現德芮達不合格,競標廠商合格的詭異結果,這是為什麼?

第四、德芮達為此次招標,依據經驗用心準備九箱資料送審,競標廠商只抬了兩箱半就來了,資料量差距那麼大,競標廠商的資料有可能齊全嗎?

張立筠指出,這些問題,德芮達公司參與審標之工作人員當場就有提出質疑,均被南投醫院以最後再一次討論為由推託,然到審標結果出來後,德芮達公司再次提出質疑時,南投醫院則是以「我們覺得沒問題」、「採購法哪一條有規定我不可以這樣」等理由搪塞德芮達公司。

張立筠表示,以上種種,都令人難以不懷疑競標廠商與南投醫院間已達成一定默契,畢竟競標廠商目前已經在為南投醫院服務中之廠商,期間密切合作已有多時。甚者,南投醫院針對德芮達逐行逐字挑毛病挑了兩天半,卻完全不審查競標廠商的資料,是誰在南投醫院背後撐腰,讓他們可以將這件事情做得如此肆無忌憚?這也是讓人特別好奇的一個點。

照片來源:德芮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翻攝自衛福部南投醫院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促進華人文化交流 孫慶餘接棒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第四屆理事長

互動課程導入AIDAS模型 北市衛生局深入失智服務據點助患者敞開心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