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無法一覺到天亮? 研究:憂鬱、躁鬱症易找上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無法一覺到天亮? 研究:憂鬱、躁鬱症易找上門
  • 字級
老無法一覺到天亮? 研究:憂鬱、躁鬱症易找上門

▲睡眠作息紊亂?研究警告當心情緒困擾及憂鬱上身。(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覺到天亮?還是常常醒來睡眠中斷?如果你也屬於老睡不好的那一群人,英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睡眠經常受到干擾、晝夜節律紊亂的人,比較容易出現情緒問題、憂鬱和躁鬱症。

董氏基金會今(30)日引用這一項2018年5月發表於《刺胳針精神醫學》的研究提醒民眾注意風險。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研究者主持的這項研究發現,白天活躍、晚上睡得好的人較為健康;相反的,睡不安穩、夜間起身白天較不活躍的人,憂鬱症和躁鬱症的風險分別增加了6%和11%。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睡眠困擾是絕大多數人都曾面臨的問題,建議得先了解自己睡不好的原因,再透過適當解決方法移除干擾因素,如果是睡覺前容易胡思亂想者,不妨透過記事條、筆記本或是手機備忘錄,想到時就隨手記下,避免放在心上、反覆思考而干擾睡眠。

如果是長久都睡不好、只能有片段睡眠的人,葉雅馨建議,不需要強迫自己每次睡眠時間,建議多把握小空檔或是飯後有睡意時就去睡,白天給自己休息十分鐘、下班回家累了就先睡覺補充能量,建立適合自己的規律化睡眠模式。

樂群診所院長范樂群指出,凌晨2點到4點是壓力荷爾蒙最低、最易入睡的時期,民眾若因為輪班、熬夜,造成生理時鐘遞延,睡覺時間仍處於亢奮期,生活作息紊亂恐連帶造成免疫力下降、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分泌異常、荷爾蒙影響自律神經無法放鬆,進而可能產生焦慮、憂鬱、恐慌等疾病。

范樂群強調,不少人會嘗試喝點小酒或保健品來調整,但效果有限,最根本有效的方式還是要回歸自然,透過光照時間調整生理節律與褪黑激素,睡眠品質自然就會好。他提醒,若是上夜班的民眾,下班時可戴上墨鏡,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或透過視叉上核影響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至於因壓力影響睡眠者,可透過運動和其他方式調整,如果方法都沒有效,建議直接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