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不能吃香蕉? 營養師告訴你正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空腹不能吃香蕉? 營養師告訴你正解
空腹不能吃香蕉? 營養師告訴你正解

▲香蕉營養素豐富,在營養師眼中是老幼都合宜的水果。(照/北醫附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香蕉供銷失衡,價格崩盤,全台上下都在鼓吹「吃蕉」救蕉農,但坊間也流傳有「空腹不能吃香蕉」、「吃香蕉對骨頭不好」的說法,讓人疑惑,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提供正確解答,強調空腹吃水果,需視個人體質與腸胃功能而定;而吃香蕉對骨頭不好的說法,更是完全沒有醫學根據。

行動助蕉農生計,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在院內餐廳「Fun心廚房」提供免費香蕉,只要是醫護、民眾購買餐點即附贈香蕉一支,且連院內開會及值班餐點也提供香蕉。

蘇秀悅破解「吃香蕉對骨頭不好」的說法,強調全是因為香蕉中的磷、鉀、糖等元素,遭誤傳會影響骨頭中的鈣吸收或造成神經肌肉失調,但這種說法沒有醫學根據,且香蕉所含的磷、鉀、糖的量,不足以對身體造成明顯影響。

至於空腹不能吃香蕉?蘇秀悅說,空腹吃水果,營養素的消化、吸收較為快速直接,因此需要視個人體質與腸胃功能對香蕉的接受度而定;她建議,搭配著溫熱麥片粥一起吃,也是很好的食用方式。

蘇秀悅指出,香蕉柔軟易入口,加上含有豐富的鉀、鎂、色胺酸等元素,從離乳的嬰幼兒到百歲人瑞都適合食用;且香蕉含鉀量是一般水果的2到3倍,攝取足量的鉀,可以降低血壓,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每天2到3根香蕉,就可達到降低血壓的高鉀水果份量。

不但一般人適合吃香蕉,由於香蕉含糖、鉀高,可快速補充消耗的體力,更是許多運動員比賽場上最好的能量補充棒。

蘇秀悅表示,香蕉營養素比想像得多,像是100公克香蕉中的鎂含量,就超過蘋果的5倍,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舒緩疲勞;其餘如色胺酸可參與體內血清素的合成,有助於放鬆心情,減少情緒低落;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對有便祕的老人家及孕婦是最佳良藥。

不過,蘇秀悅提醒,一根200公克大小的香蕉,熱量約182大卡,含醣類達46公克,相當於4分之3碗飯,民眾如果有減重需求,一定要適量攝取。另外香蕉含鉀量高,慢性腎臟病合併高血鉀的病人,應少吃;若以中醫觀點,香蕉偏寒,體質偏虛寒的民眾,也應少吃。

照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相關新聞»

醫師教你看懂健檢紅字! 血液檢查揭「肥胖」警訊

過敏季節來了! 幼兒避開蕁麻疹大爆發應這樣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