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大野狼!性侵6歲以下孩童 逾5成為親屬「家內性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家有大野狼!性侵6歲以下孩童 逾5成為親屬「家內性侵」
家有大野狼!性侵6歲以下孩童 逾5成為親屬「家內性侵」

▲家長應適時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拒絕任何不恰當的身體碰觸。(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只陌生人,披著羊皮的性侵「狼」更多是熟人甚至親人。台北市衛生局今(28)日指出,去年台北市性侵害案件受暴人數為842人,其中有超過5成3被害人未滿18歲,6歲以下孩童也占了3.6%,加害者多數是熟人,尤其是6歲以下孩童的性侵害類型,有5成以上為「家內性侵」,伸狼爪的是親屬。

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技正江曉娟指出,106年台北市性侵害案件受暴人數為842人,其中年齡在18歲以下者有453人、占53.8%,6歲以下孩童則有30人。

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台北市性侵害案件受暴人數分別為812人、894人、906人、755人以及842人,數字未見明顯下降,進一步分析也發現,受害男女比率約為2:8,且男性受性侵害比率從1成2微升到1成7。台北市衛生局呼籲家長適時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拒絕任何不恰當的身體碰觸。

江曉娟說,根據衛福部106年統計資料顯示,6歲以下孩童的性侵害類型有5成以上為「家內性侵」,也就是受害孩童與加害人互為親屬關係,讓教導孩子「預防熟人性侵」的觀念更形重要,孩子必須懂得建立身體界線,並提昇環境危險的敏感度,只要遇到不舒服的身體碰觸,就要勇敢拒絕,具體用肢體ヽ聲音與行動加以遏止。

如果孩子不幸受到性侵害,可能出現痛苦ヽ悲傷ヽ憤恨ヽ害怕、行為明顯改變、日常生活有困難、人際關係惡化、容易驚嚇ヽ失眠、顯得麻木或退縮等反應,台北市衛生局提醒,一旦發現孩子有類似反應,可依「with you」原則協助:
「w」-warm:給他(她)溫暖的陪伴、關懷、傾聽
「i」-important:告訴他(她),他(她)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家人
「t」-tell:請他(她)勇敢說出心裡的苦悶、憂慮
「h」-hard:幫助他(她)努力地走出傷痛,迎向新的人生
「y」-yourself:請他(她)相信自己能順利度過困境
「o」-ok:告訴他(她)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會ok
「u」-until:持續陪伴關懷,直到他(她)走出傷痛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只要「沒有」經過雙方同意,以違反意願的方式發生性行為,都算是性侵害,若本人或周遭遇有相關事件,導致情緒困擾需要協助,可於上班日9點至晚上10點撥打台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電話(02)3393-6779進行諮詢或逕至北市社區心理諮商服務尋求求助;若有性侵害相關疑問,可撥打24小時全國婦幼保護專線「113」洽詢。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