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一吃東西「胃堵堵的」就吐 17歲高二男竟罹胃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一吃東西「胃堵堵的」就吐 17歲高二男竟罹胃癌
【有影】一吃東西「胃堵堵的」就吐 17歲高二男竟罹胃癌

▲保「胃」千萬不能忽略持續超過2周以上的同一症狀。(示意照片/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胃癌早期少有症狀,國內僅有約3成患者屬於較幸運可以早期發現、接受手術者。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近期就診治一名年僅17歲的高二男生,因為腸胃不適,一吃東西就感覺「胃堵堵的」吐不停,一檢查竟已是胃癌;門診另有一名年輕23歲患者更因胃癌喪命。

國內每年胃癌發生人數都約3、4000人,趙毅強調,儘管胃癌在十大癌症中的排名已逐年下降,但這個數目字卻是十幾年來皆沒有降低過,凸顯國人罹患胃癌情形依舊,只是其他癌症近年發生率更凶更猛。

趙毅說,該名高二男生年紀小小就確診胃癌也叫他吃驚,不過細究其飲食、家族病史等危險因子,卻未見明顯的異常之處,罹癌的原因不明。

趙毅提醒,胃癌早期少有症狀,或常被誤認為是單純的潰瘍,所以僅有約3成患者來得及早期發現以手術切除腫瘤,一旦胃腸同一症狀治療超過2周未見改善,務必要進一步就醫仔細檢查。

根據統計,胃癌患者手術後5年內仍有4成會再復發或轉移,多數需再接受化學藥物治療,若是標準治療通通失效,就只剩下安寧治療或緩和性症狀治療一途。

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則提供標準治療失敗後可以一搏的機會,趙毅說,雖然胃癌目前不像肺癌、大腸癌有基因標記可供事先篩出適合接受治療者,但國內3、40名患者參與國際大型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在接受免疫治療後,約10.2%的患者出現效果,腫瘤縮小,基本上治療3個月後即可知有沒有效果。

胃癌風險一大部分來自燒烤、發酵、醃漬食物,趙毅舉數字佐證,韓國、日本的胃癌發生率高達每十萬人口42人以及30人,對比台灣的11人,甚至泰國的5人,即可知道飲食風險的高低,建議愛嚐日韓食物的民眾別太忘情。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摘完「白內障」又復發? 視茫茫元凶其實是…
「高薪低報」逃健保費 去年21萬人少繳15億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