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摘完「白內障」又復發? 視茫茫元凶其實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摘完「白內障」又復發? 視茫茫元凶其實是…
【有影】摘完「白內障」又復發? 視茫茫元凶其實是…

▲白內障手術後視力再模糊,可能是水晶體後囊袋混濁併發症。(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動過白內障手術了,怎麼過不久還是視力模糊,難不成復發?52歲的張先生,2年前因白內障導致近視一口氣由800度增加為1500度,接受手術後,視力恢復1.0,不過今年初又開始感覺視茫茫,驗光度數也出現大落差,以為又有白內障,經門診檢查才發現是水晶體後囊袋混濁,雷射治療後視力又回來了。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是將混濁的水晶體清除後,留下水晶體後囊袋以放置人工水晶體,這個後囊袋就像一層透明保鮮膜,是原本水晶體的一部份,隨時間可能細胞聚集増生變得混濁而影響視力。

根據統計,後囊袋混濁在手術後數月或數年都可能發生,且越年輕者發生率越高,術後3年發生率約有40%,年齡小於40歲者發生率更高達約70%。

吳仁斌指出,治療方面,可在門診接受YAG(雅鉻)雷射治療,在混濁的後囊袋中切出一個開口,他形容就像打開佈滿灰塵的窗戶,不必進開刀房,之後配合消炎眼藥水一周,門診追蹤即可。

後囊袋混濁並非白內障再次找上門,吳仁斌強調,而是白內障手術後可能的併發症之一,門診治療即可改善。但術後發生視力模糊,並非一定都是後囊袋混濁,也可能因為高血壓、糖尿病造成眼底視網膜病變,或高度近視、老化等合併黃斑部病變,因此當視力出現變化時,應儘早就醫鑑別診斷,對症治療。

照片來源: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