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酒、沒B、C肝照罹肝癌 國衛院找到「三大元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喝酒、沒B、C肝照罹肝癌 國衛院找到「三大元凶」
不喝酒、沒B、C肝照罹肝癌 國衛院找到「三大元凶」

▲國衛院最新研究,脂肪肝和代謝性疾病也是得肝癌的風險因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打破傳統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觀念,國衛院最新針對國人研究發現,肝癌的高風險因子不只有一般熟知的B肝、C肝、肝硬化以及男性,研究對比大量肝臟腫瘤患者資料顯示,即使沒有病毒性肝炎,不喝酒,也沒有肝硬化,可是只要有肥胖、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或脂肪肝,也可能得肝癌,女性也不例外。

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1千人罹患肝癌,大部分是肝細胞癌,而肝細胞癌8成5以上是和B型肝炎、C型肝炎感染有關。因為慢性病毒性肝炎會造成肝硬化,進而產生肝癌,不過,這項新研究則凸顯了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無關」的肝癌同樣不容小覷。

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台灣肝癌網」與台大、長庚、榮總在北中南的5大醫學中心合作,收集國內大量肝臟腫瘤患者的生物樣本及臨床資料,並進一步針對411例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的肝癌病患作分析,研究發現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與非病毒性肝癌有顯著相關。

其中最重要的3個風險因子分別為:1、脂肪肝(由超音波檢測);2、糖尿病史;3、三酸甘油脂過高(triglyceride > 160 mg / dL)。這項研究成果也已於今年4月發表於著名的美國肝病研究學會(AASLD)官方出版期刊。

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黃秀芬表示,研究等於直接證實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和肝癌發生相關,提醒沒有慢性肝炎、肝硬化或酒癮的民眾,如果有上述風險因子在,同樣有可能逃不過肝癌魔爪,千萬別誤以為肝癌只是那些有B、C肝或喝酒、肝硬化的人的事。

研究顯示,在沒有酒癮也沒有肝硬化下,若擁有上述3個風險因子中的2個以上,在男性,接近7成以上肝癌患者都是無慢性病毒肝炎者;在女性,更有9成都屬於無慢性病毒肝炎的肝癌患者。

黃秀芬強調,雖然研究未能提出風險有多高,但她提醒肥胖、高血脂、脂肪肝以及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疾患們,別忽略肝癌可能上身的風險,健檢時別忘了預防,尤其是上了年紀、又有上述多重風險因子的人,最好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