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後「見馬路就發抖」 女大生自鎖在家半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車禍後「見馬路就發抖」 女大生自鎖在家半年
車禍後「見馬路就發抖」 女大生自鎖在家半年

▲車禍過後出不了門,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讓人不止身受傷心也傷。(示意照片/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半年足不出戶,竟是因為一看到馬路就發抖!一名22歲女大學生,日前騎機車違規右轉發生車禍,導致另一名機車騎士重傷,自己也肋骨及骨盆骨折,雖經過休養復健,身體的傷好了,卻被家人發現變得無法一人獨處,不敢踏出家門一步,因看到呼嘯而過的車輛就不敢動彈,就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女大生車禍後就出現易受驚嚇、恐懼、焦慮憂鬱、常常莫名哭泣、失眠惡夢等症狀,近期因車禍賠償糾紛症狀更加劇,赴法院開庭時,面對法官詢問根本一句話都開不了口。

所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指當親身經歷、目睹到威脅生命或極重大的傷害時,出現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等症狀,且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

施佳佐說,包括意外事件、關係親近者突然死亡、遭虐、性侵、暴力攻擊或天災地震等壓力事件,都可能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國內,近年因為職場及校園霸凌而發病者也不在少數。

有時候因為個人內心的脆弱,施佳佐強調,同樣可能導致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像這名女大生就是自責加上面臨後續法律問題,症狀嚴重到必須休學,直到接受藥物以及心理諮商後,才漸恢復到可以開口談論車禍。

診斷創傷後反應的症狀有哪些?臨床主要分為4大類,包括不斷回想、夢見痛苦的記憶;逃避、避免與創傷事件有關的活動、地點等;情緒麻木並對事物失去興趣、對人產生疏離感;以及有睡眠障礙、易被激怒、注意力不集中、過度警覺、驚嚇反應強烈等。

施佳佐指出,症狀是因下視丘、腦下垂體到腎上腺的內分泌系統功能異常,所引起各種生理及心理不適症狀,長期未治療,不但生理恐引發頭痛、胃痛、消化系統不適、氣喘、頭暈等症狀;心理上也會陷入憂鬱、焦慮,或是出現偏差行為、厭食或暴食,甚至人際出現問題、濫用酒精與藥物濫用甚至自傷等。

施佳佐提醒,若在壓力事件發生後,相關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的症狀持續未改善,就要留意可能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可經由自我檢測表初步評估,只要自身或身邊親友感覺有異狀時,應儘早就醫治療。

車禍後「見馬路就發抖」 女大生自鎖在家半年 5

照片來源:施佳佐醫師提供、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