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瘦身晚餐只嗑水果 愛美女吃出脂肪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圖瘦身晚餐只嗑水果 愛美女吃出脂肪肝
圖瘦身晚餐只嗑水果 愛美女吃出脂肪肝

▲台灣脂肪肝患者往往是「吃」出問題。(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飲食失衡,吃再多健康的食物也會傷身。門診就有一名32歲的女性上班族為追求健康跟減重,以為單吃水果就可以一石二鳥,長達一年多以來,每天晚餐都用鳳梨、橘子、香蕉、蘋果等水果充飢,雖然體重下降了,健檢報告卻紅字冒出脂肪肝。醫師提醒,若正餐只吃水果,又不運動,太多果糖反倒提高脂肪肝風險。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強調,脂肪肝與肥胖、糖尿病密不可分,如果未積極控制,恐導致脂肪肝及肝纖維化,而目前對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只能建議運動減重和控制飲食,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

國內一份「國人脂肪肝認知與外食行為大調查」指出,近4成脂肪肝患者,三餐多以外食為主,其中最常吃的食物,以油膩、高熱量「便當類」占比最高,且偏愛「火鍋」與「炒飯」、「炒麵」。

小朋友也難倖免,門診另有一名小一男童,平日零食、手搖杯含糖飲料不離手,身高125公分,體重飆破40公斤,一次腹痛就醫,才意外發現已經罹患中度脂肪肝。

吳明順強調,非酒精性脂肪肝占國人脂肪肝比例7成,糖尿病和肥胖是最大成因,警訊是,絕大多數患者因為沒有明顯的病徵,忽略積極控制,長期肝功能異常,產生脂肪肝炎,甚至進展到肝纖維化,更有罹患肝癌的風險。

每10個糖尿病患者,就有7人有脂肪肝,吳明順說,且每2名脂肪肝患者有1人可能有糖尿病,糖尿病與脂肪肝有如難兄難弟,臨床觀察也發現,脂肪肝患者有4%至50%有糖耐量不良甚至顯性糖尿病的現象,若脂肪肝合併糖尿病,引爆非酒精性肝炎機會又較一般脂肪肝患者高。

營養師蔡儀冠建議,如果無法避免外食,脂肪肝患者應多攝取黃綠色蔬菜增加膳食纖維,肉類以低脂白肉取代,另外褐藻類如昆布、海帶也屬於高纖維、低熱量食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