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引爆疫苗荒 衛福部長首喊話:這不是大流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麻疹引爆疫苗荒 衛福部長首喊話:這不是大流行!
麻疹引爆疫苗荒 衛福部長首喊話:這不是大流行!

▲衛福部長陳時中要民眾不要恐慌,強調這波麻疹疫情不是大流行。(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麻疹疫情燒出全民恐慌,搶打疫苗,逼得政府必須出手統一管制出貨,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天對全民喊話,強調這一波不是大流行,但民眾卻把它當做一個可能非常高致死率的心情來恐慌,事實上,這是完全不同的情況,衛福部並不鼓勵大家要積極施打疫苗。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衛福部就「現階段麻疹疫情現況及相關積極因應措施」提出專案報告。

陳時中會前接受媒體詢問時表示,這一波疫情並非前所未見,10年前就有比這一波還要大的疫情,前3年每一年亦平均有十幾個個案,從虎航群聚起迄今的23例,當然不能算是一個大流行。

陳時中強調,最重要的是民眾不要恐慌,因為台灣整個麻疹群體保護力相當足夠的,以台灣2300萬人口、沖繩130萬人口做比較,這一波裡台灣受波及17例,沖繩卻已逾70例,最重要的差別就在於疫苗接種率,沖繩小孩子完整2劑接種率只有80%,但台灣有97%以上。

民間湧現搶打疫苗潮,陳時中直言,政府不太鼓勵大家要積極施打疫苗,因為像專家說的,台灣20年來在這樣的疫苗政策下,沒有嚴重個案產生,除非有特別的情況一般人才需要打疫苗,況且,打完疫苗至少要2周才產生免疫力,現在打已沒意義,一般人只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入人多的地方,已能及時保護自己。

陳時中指出,目前首要之務是監測個案要更完全,目前第一線衛生局的防疫人員都相當的累,也很盡職。他並解釋,目前疫苗之所以限縮只供桃園以北的醫護及桃機人員優先施打,是因為發生的個案集中在北區,雙北和桃園監測的人數比較多,加上出入醫院的人往往較不健康,提供給急診醫護人員接種正是怕傳給抗抵力低的人,才需要做這一道防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