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看「高鐵延伸屏東」應該有更高的眼界 - 匯流新聞網

NEWS

張善政:看「高鐵延伸屏東」應該有更高的眼界
張善政:看「高鐵延伸屏東」應該有更高的眼界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交通部正審議高鐵南伸屏東,結果要高鐵局補充運量資料再審,前行政院長張善政24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看「高鐵延伸屏東」應該有更高的眼界。

張善政表示,「去年因為一位來自屏東摯友的長輩過世,我去他屏東潮州家裡的靈堂致意。搭高鐵到左營以後,再搭朋友座車近50分鐘抵達。」

「回程他送我到潮州車站,再搭台鐵到左營高鐵站轉車,又花費將近一小時。比起台北到左營高鐵單程只花95分鐘,左營到潮州這段路時間效率實在不成比例。」

張善政感嘆,「我不禁想像,我這位好友在老人家病危的時候,心焦如焚由台北趕回潮州家裡探視照料,是多麼辛苦的行程。」

針對交通部要高鐵局補充運量資料再審,張善政指出,交通部與高鐵局在其權限內,也僅能在運量上做文章;若要引導出正面結論,運量不免要往樂觀面去估算,數字可能就會失真。

但這要通車以後才能驗證,張善政認為,萬一屆時發現入不敷出,又能如何?這無疑是落入當初高鐵建設時一樣的問題,樂觀估算的運量並未實現,因此高鐵BOT虧損,最後政府必須介入,讓原始股東減資,再開放外界投資。事實上,高鐵早已非國人曾向全世界引以為傲「全球最大的BOT案子」。

張善政説,高鐵營運多年,早已變成台灣民眾在西部日常旅行一部份。高鐵實現了一日生活圈、均衡區域發展,這些無形效益當初都沒有估在財務規劃裡。

「今天再看高鐵延伸屏東,本就也應該納入前述區域均衡發展、一日生活圈的因素一起評估,跳脫以運量估算票價、回收投資的層次。主政單位,應該是國發會,用國家建設的整體策略眼光評估,而非交通部僅看運量與建設的財務層次。甚至,是否可以延伸到潮州而非屏東市,也值得考慮。」

「當初高鐵建設的時候,似乎是運輸的奢侈品,是否值得投資都曾有過爭議。但是國家進步到今天,人人都可以負擔搭乘高鐵,沒有人會質疑高鐵建設的必要性。」

張善政強調,「國境之南的屏東民眾,他們也應該與其他地區民眾享有一樣的運輸方便與水準。高鐵既已非將本求利的BOT案,就不該只看運量與財務,應該視為國家延伸高級基礎建設的一部份,是一個自許先進國家應該扛起的責任。」

張善政這篇有感而發的深夜臉書文,立刻引起臉友廻響,網友張傽興就説,「枋寮鄉以北有二條公路,枋寮鄉以南只有一條公路,因此例假日及連續假期車流壅塞,祈望高鐵可以考慮延伸至恆春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灣高鐵官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