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多2倍!過年飲食不節制 當心這「比生孩子還痛」的病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急診多2倍!過年飲食不節制 當心這「比生孩子還痛」的病上身
急診多2倍!過年飲食不節制 當心這「比生孩子還痛」的病上身

▲年節飲食不節制,醫師警告,當心「比生孩子還痛」的膽結石來報到。(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放大假,不少人習慣天天大魚大肉慰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但年節飲食不節制,醫師警告,當心被不少病患形容為「比生孩子還痛」的疼痛危機上身,因為臨床經驗顯示,年節期間因膽結石而跑急診的比例是平日2到3倍。

30出頭的小琪(化名),工作忙碌三餐不定,又愛吃消夜,生孩子後身材開始變形,為了減肥,開始每天只吃一餐,早餐一杯黑咖啡就打發,常胃不舒服,卻未積極治療,去年過年回南部,面對滿桌佳餚,暫時把節食給拋在腦後,每天都吃到飽,收假前一天,上腹部突然一陣疼痛,蜷在床上無法動彈,還伴隨噁心嘔吐。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說,急診診察發現,原來她是膽囊發炎,腹部超音波更顯示膽囊中有1顆約2公分的結石及一些小結石,趕緊以腹腔鏡做膽囊全切除手術,才解除這「比生孩子還痛」的疼痛危機。

張健輝表示,膽結石的成分包含膽紅素、膽固醇及鈣,病人因膽汁平衡功能不佳,若加上攝取過多油脂及膽固醇,膽汁中膽固醇含量升高,造成膽汁濃度增加,與膽囊中的膽泥、膽砂及膽鹽等物質融合一起,就漸漸形成結石。

一旦膽囊有結石,因膽結石阻塞膽囊出口,若造成膽囊炎,疼痛便隨之而來,嚴重者甚至膽囊破裂,還會引發腹膜炎,對身體的傷害不容小覷。

根據統計,膽結石發生率高,在台灣每10個人就有1人罹患膽結石,尤其好發於40到50歲女性。張健輝說,醫學文獻指出,女性、肥胖、40歲以上、生產多胎婦女,以及三餐不定時、不吃早餐、攝取高油、高脂食物、節食等,都是引發膽結石的重要因子。

張健輝提醒,膽結石症狀不明顯,也常與胃發炎或胃潰瘍混淆,而讓人疏忽;如果生活型態改變,如年節期間飲食過量、攝取高油高脂食物,可能因而引發急性膽結石,造成嚴重身體不適,必須緊急手術治療。若有上腹部疼痛、胃悶、胃脹氣、噁心、飯後胃痛、半夜睡眠中胃痛等症狀,可能是膽結石引起,務必盡早請專科醫師診斷。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