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區塊鏈帶到空中?NASA打算用來保護航空數據安全 - 匯流新聞網

LIFE

把區塊鏈帶到空中?NASA打算用來保護航空數據安全
把區塊鏈帶到空中?NASA打算用來保護航空數據安全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區塊鏈的應用範圍極廣,除了大家熟知的加密貨幣、金融產業之外,航空業也在探討區塊鏈技術應用的可能性。根據外媒報導,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航空電腦工程師 Ronald J. Reisman近日提出了一份研究論文,希望藉由區塊鏈技術幫忙解決航空數據安全等問題。

該份研究論文指出,目前的航空交通雷達供應商手中都握有大量的軍事和企業營運方面的數據,他們雖然有安全的方式能夠避免公開特定航機位置和狀態,但自2020年1月1日起美國政府將啟用一套名叫ADS-B 全新監測系統,將會公開飛機的身份、位置等訊息,也就是說飛行計畫、定位與其他州數據將不被保護。

該如何在新系統實行的同時保障航空數據安全?Reisman認為區塊鏈技術就是解答。區塊鏈技術起源於加密貨幣,採用了分散式分類帳(Distributed Ledger)技術,紀錄透明且不容易竄改、偽造,保有資料儲存的正確性又能確保資料來源的匿名性;Reisman表示,希望借助開源許可的區塊鏈框架,重新實現航空數據的隱私和匿名性,同時提供航空服務的營運,並確保資訊安全地流通。

據了解,該系統的工程原型採用了區塊鏈框架「Hyperledger Fabric」,其為採用模塊化架構的區塊鏈應用及解決方案提供開發基礎,具有規模化和安全度高的特性,允許公開控制、授權,或進行私密的數據的共享,也就是說相關數據能夠方便流通,也能避免把機密資料向公眾公開。

事實上,這不是NASA 第一次對區塊鏈技術進行探討,去年2月NASA就提供了33萬美元的贊助金給美國艾克朗大學的教授,以支持利用乙太坊區塊鏈技術進行自動漂浮碎片的研究。

消息來源:thenextwebzycrypto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永留網上的結婚證書 美國內華達州透過以太坊發放近千張
區塊鏈技術不新鮮了?MIT:今年將變得平凡無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pxher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