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擺脫脂肪這樣做! 醫曝男女3大肥胖體型的減脂策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徹底擺脫脂肪這樣做! 醫曝男女3大肥胖體型的減脂策略
徹底擺脫脂肪這樣做! 醫曝男女3大肥胖體型的減脂策略

▲想擺脫肥胖,得先清楚自己屬於哪一種肥胖體型。(照/國泰健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胖不只是胖,其實有分不同類型的肥胖體型,而台灣人最常見的就是「蘋果型肥胖」、「梨型肥胖」以及「鵝卵型肥胖」,醫師提醒,只有清楚認識自己屬於哪一種肥胖體型,再針對飲食及運動下處方,才能真正跟脂肪徹底說再見。

脂肪分布有大學問,國泰健檢醫師陳皇光指出,很少人知道脂肪分布其實男女大不同,若以腰部為界線,堆積在腰部以上,像上腹、胸部、手臂與臉頰,稱之為「雄性脂肪」;而堆積在大腿及臀部等腰部以下,則稱為「雌性脂肪」。

其中,雄性脂肪好發於男性,特別是上腹,就是一般所謂的「鮪魚肚」,雌性脂肪則易堆積在停經前的女性身上,與雌激素作用有關,是女性特徵一部分,也是減重時較無法改變的區域。

陳皇光說,30歲以上的男性體脂高於23%、女性體脂高於27%稱之為肥胖,根據2018年的健檢數據顯示,30歲以上的民眾有5成4體脂率超標,而當體脂率過高且雄性比雌性脂肪多時,就是「蘋果型肥胖」,在30歲以上的男性中約莫占7成6。

而當體脂率過高、且雌性比雄性脂肪多時,則稱為「梨型肥胖」,約莫占女性的7成;至於女性停經後,體脂肪會開始向上堆積在雄性脂肪的部位,脂肪過多均勻堆積軀幹、腹部、臀部、大腿,身體脂肪分布形狀有如鵝卵,就變「鵝卵型肥胖」,停經後女性,每2人就有1個是這種類型。

陳皇光提醒,男性的「蘋果型肥胖」與停經婦女的「鵝卵型肥胖」,這兩種都容易形成代謝症候群,如高血壓、糖尿病及嚴重的心血管疾病等,建議這兩種肥胖體型更需要定期量測血壓、血糖及周邊動脈硬化評估、頸部動脈超音波和心臟超音波檢查,才可遠離疾病,而要擺脫肥胖,就得靠飲食控制和持續運動這2個方法。

徹底擺脫脂肪這樣做! 醫曝男女3大肥胖體型的減脂策略 5

照片來源:國泰健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